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父亲上网学烹饪
胡 霞

几天前,听母亲说起父亲又被请去老家,堂弟娶媳妇,给他们做酒席去了。父亲炒得一手好菜,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喜欢请他。每到春节,家里的年夜饭无一例外是父亲来操办准备。

在我还小的时候,父亲就爱琢磨如何焖烧煮炒,把菜做得更有滋味,他炒的菜被大家广泛称赞。我记得,他常常会自己晒一些“新余蜜橘”橘子皮,晒干捣碎拌入干辣椒粉中一起下锅配荤菜,鲜辣爽口,真是美味极了!我最爱吃的还是父亲做的“水北腌粉”和红烧鱼。那味道无人能及!

这两天,我像往常一样回到家里,外面寒风刺骨,家门香气扑鼻而来,父亲正在厨房里忙碌着。饭后,我们拿起手机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父亲坐在边上看得眼馋,边剥大蒜边问我:“霞霞,你帮我看看网上的这个菜是怎么炒的?”

我转身看看父亲,眼睛落在他的手上,我这才恍然大悟,哥给父亲买了个智能手机教他用了两次,但至今父亲还用得不熟练,难怪我每次发微信给他都没有回音。父亲已经60多岁了,对电子信息产品不像现在的年轻人一上手就会用。父亲做得一手好菜,可他还想学习如何把菜做得更好,甚至开始到网上找一些窍门。

平日里,我们兄妹只顾自己忙碌,也没坐下来问他是否已学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马上过年了,父母亲又在为过年忙碌,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对!陪父亲一起用手机上网,下载一些美食视频,学几道新菜的做法,跟父亲一起准备年夜饭,之后跟父母聊聊有趣的家乡事,畅想今后的美好生活。我想,这才是最值得回味的年味。

(作者单位: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宣传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