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百姓拍全家福
吉建平

2019年新春即将到来,怎样度过这个美好的日子,多数人正在制定计划。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对自己的新春佳节做了认真的规划,就是拿起相机,为百姓拍全家福,记录这个美好时刻。

以往,在不少家庭的墙壁上,都会有用木相框装裱的全家福,就像是影像的家谱。如今,众多影楼打出各种各样的摄影主题,婚纱照、亲子照、写真集、孕妇照,以全家福为主题的却很少。为填补这个空缺,我准备拿起相机,为普通百姓拍摄全家福。

全家福记录家庭现状。全家福是全家人的合影,记录了一个家庭所有成员的影像,对于讲究大团圆的中国人来说,一张全家福定格了家庭成员的团圆及很多美好回忆,意义非同寻常。

全家福促进家庭和谐。一张好的艺术家庭照,能起到凝聚家人的作用。如今,可以选择传统服饰,拍上一组民族味十足的全家福;也可以穿上便装,拍上一组富有生活气息的全家福。当一家人异口同声地喊出“茄子”的一刹那,便是最温馨的时刻。尤其是当孩子们长大离开家,父母看到这幅温情的家庭照,就不会有失落的空巢感;离家的孩子也会因这幅家庭照加倍思念亲人,经常回家探望年迈的父母。

全家福反映社会现实。全家福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从照片里的人数、年龄、家庭成员结构、着装等方面,可以反映出社会人口增长、家庭经济条件、社会福利等发展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新春佳节这个团圆时刻,有许多需要我们记录的点滴。家庭是温馨的港湾,也是社会的细胞,值得我们记录。当我们将拍好的全家福放在家中时,看着几代同堂的温馨场面,整个家就充满了温暖。

(作者单位:山西省原平市农商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