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协调核心问题 最后期限可能延迟
脱欧B计划换汤不换药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上图 在英国伦敦,支持脱欧和反对脱欧的示威者在议会大厦外手举旗帜和标语牌,表明自己的立场。

(新华社发)

脱欧前景直接影响英国金融业发展。图为伦敦金融城。本报记者 马翩宇摄

右图 脱欧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的条款直接影响边境居民的日常生活。图为爱尔兰克朗斯镇的居民在自家经营的杂货店外卸货。 (新华社发)

英国政府脱欧方案在1月15日议会投票中遭到惨败后,首相特雷莎·梅于21日向议会提交了新的脱欧方案(B计划),但这一新方案与原方案基本一致,除了承诺免除欧盟公民在英申请永久居留权所需缴纳的65英镑申请费用外,没有明显改变,可谓换汤不换药。

新方案无明显改变

在提交新方案前,特雷莎·梅开展了跨党派协调以解决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硬边界”核心问题,并继续同欧盟沟通,以最大程度减少英国停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时间上的不确定性。

目前,已经有不少议员对脱欧方案提出了修正案,其中有六项动议已经公布,包括重启里斯本条约第50条、限制“兜底条款”的有效时间、将避免“无协议”脱欧写入协议条款及发起第二次公投等。这些修正案中的一部分将由下议院议长作出选择,并在1月29日由议员们投票确定,如果其中的某项修正案获得通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特雷莎·梅仍在沟通中的新方案内容。

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没有提出解决“硬边界”的方案,由于英国与欧盟之间新关税协定和自贸协定在时间上不一致,“兜底条款”难以避免,因为关税同盟解决的只是降低关税问题,自贸协定则涉及标准认可、关税审核等重要问题,两者缺一不可。瑞银财富管理英国投资办公室负责人余修远表示,如果英欧之间自贸协定中有足够的条款维护英欧之间在贸易上的规范认可,也许将会让“硬边界”问题得到最大程度的软化。

与此同时,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也未必完全没有希望,至少该方案为后续的“改良”提供了蓝本。目前,避免“无协议”脱欧已成为共识,但保守党内部、反对党工党仍未拿出比之前更好的方案,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比“无协议”脱欧更容易被接受。同时,欧盟方面也强硬地表示,如果“无协议”脱欧,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出现“硬边界”将不可避免。

在英国极力避免“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的新方案止步不前,欧盟担忧无序脱欧影响欧洲经济的状况下,脱欧很可能成为一场更为持久的拉锯战。因为在谈判时间有限且拿不出可行方案时,里斯本条约第50条很可能被重启,即推迟脱欧的截止日期。一旦有了第一次延期,就难说不会有第二次。

脱欧“绑架”英国经济

据惠誉旗下咨询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分析,脱欧依然是影响英国消费和投资信心的关键因素,3月29日是脱欧的截止日期,但目前英国将以何种方式离开欧盟仍然是未知数,这一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将会带来消费紧缩和投资下降。虽然英国整体平均工资水平在上升,失业率维持在4%的较低水平,但消费者在2019年将表现得更为谨慎,消费者信心下降将在2019年继续转化为英国零售业增长乏力。

实际上,脱欧给英国零售业带来的冲击已经显现,负面影响已超出预期。2018年12月份圣诞节期间,英国零售业的表现被英零售业协会称为“十年来最惨淡的圣诞节销售”,随着脱欧不确定性持续,消费及零售业仍将继续颓势。在通胀方面,预计2019年英国整体通胀水平将保持在2.2%,这一通胀水平主要考虑到2018年下半年商品价格下跌趋势和来自原油等原材料供给端的价格下滑。脱欧可能带来的供给紧缩将使英国通货膨胀水平进一步上升,如果无序脱欧,将会带来通胀率明显上涨。

不确定性扰乱金融业

英国经济的王牌金融业也势必会受脱欧不确定性增加的拖累。标普表示,英国银行业资本金充足,虽然能够抵御“无协议”脱欧带来的严重冲击,但如果无序脱欧成为现实,对英国银行业的评级展望将会下调,因为无序脱欧必然带来资产价格下跌、房价冲击、实际购买力水平下降等负面影响。

从长远来看,评估脱欧对英金融业的影响为时过早。“无协议”脱欧肯定会对英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但这一冲击只是短期的。余修远认为,“无协议”脱欧反而会带来更多的确定性,好比一个新的国家出现,所有人都将知道这个新国家应该怎样安排经贸关系,然后与其建立新关系。至少“无协议”脱欧会让英国找到新的出发点。当然,“无协议”脱欧对欧盟经济会有负面影响。

余修远表示,无论是什么样的B计划,都会给予投资者一个新的出发点。现在,脱欧对金融业最大的影响就是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英国金融业其实有足够的过渡期来安排新的业务范畴,但由于脱欧进程一波三折,目前留给英国金融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尽管英欧贸易安排依旧不确定,但很多企业已经启动了自己的计划,不再等待英欧之间达成确定的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