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联合政府 赢得议会支持
本报记者 曲俊澎

最近,在经过与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领袖米佐塔基斯的激烈辩论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以151票赞成,148票反对的微弱优势赢得了希腊议会的信任投票,涉险过关。

1月13日,联合政府内“独立希腊人党”主席、国防部长卡梅诺斯因强烈反对有关希腊与“马其顿”更改国名问题的《普雷斯帕协议》辞职,导致“激进左翼联盟”席位少于议会半数,不得不举行政府信任投票。

齐普拉斯这位希腊150年来最年轻、最特立独行的总理,在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后,成功带领希腊退出救助计划,重返国际金融市场,走向复苏之路。国际社会和希腊民众对齐普拉斯带领希腊走出困境给予了高度评价,法新社评论称,齐普拉斯为“值得信赖的叛逆改革者”。齐普拉斯在投票前向议员发表讲话称,对他的政府投信任票就等于对“稳定”投赞成票。

希腊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希腊GDP同比分别增长2.3%、1.8%、2.2%。有权威分析认为,希腊经济逐步向好和稳定是齐普拉斯成功“拉拢”其他议员投票支持现任政府的重要原因之一。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顺利通过议会信任投票对于希腊经济复苏、稳定向好发展至关重要。

据相关媒体透露,在通过信任投票后,齐普拉斯会“趁热打铁”将《普雷斯帕协议》提交议会讨论。希腊能源部长乔治·斯塔萨基斯表示,《普雷斯帕协议》将使希腊提升与邻国和其他域内国家的经济关系,并为在巴尔干地区建立单一的欧洲能源市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希腊经济发展前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发表2019年欧元区主权评级预测报告预测,希腊未来3年的GDP增速为2.4%。伴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希腊将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进一步加速经济复苏和发展,希腊今年经济状况将持续改善。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8月份希腊正式退出欧洲稳定机制的救助计划,债权人批准延长希腊债务偿还期,这是欧元区国家信用体系的一个里程碑。

无独有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最新一期希腊房地产报告中称,预计未来几年希腊房地产尤其是雅典房价将小幅上涨。受债务危机影响,长期以来希腊房地产价格低迷和希腊政府近年推出的“黄金签证”政策吸引了众多买家,使得雅典市中心房产非常抢手,2018年三季度售价同比上涨1.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