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舆论关注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发展成绩令人赞叹
本报记者 李遥远 田晓军 曲俊澎 白云飞 苏海河 宋博奇

2018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6%,达到了6.5%的经济增长预期。虽然面临着贸易摩擦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经济实现稳定发展,中国如此巨大的经济体量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速令人赞叹。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受到海外各界高度关注,认为2018年中国国民经济数据符合预期,虽然面临着贸易摩擦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经济实现稳定发展,中国如此巨大的经济体量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速令人赞叹。

俄罗斯新闻社消息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6%,达到了6.5%的经济增长预期。报道认为,中国实现了既定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俄罗斯Prime经济新闻社报道称,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处于可控范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就业、金融、外贸和外资稳定。同时,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因此,贸易摩擦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大方向。

俄新闻网报道称,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6%,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近年来取得经济突破的主要原因在于40年前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这一历史性决定。

保加利亚知名财经媒体《投资者》报道称,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略高于2018年全年6.5%的官方目标,2019年的增长目标预计将在6.0%到6.5%之间浮动。尽管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增加,但中国出口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仍在继续增长。报道同时指出,2017年底中国收紧银行贷款,有效抑制了债务在2018年过快上涨,这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包括《新闻报》《Skai》《第一主题》《Bankingnews》《Liberal》《Sputnik Greece》等在内的多家希腊媒体集中报道了中国最新经济增长数据,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对如此庞大的经济体来说仍是值得称赞的。

希腊最大媒体《新闻报》发表长文称,中国作为全球经济表现最佳的国家,2018年虽然面临中美贸易战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却一直保持着经济稳定增长,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比重大幅提升,表明中国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发挥作用,技术和创新弥补了传统产业的生产差距,高科技制造业保持高速发展。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中国已经成为创新型经济大国。

有希腊分析师表示,中国依旧有很大的政策调整空间,这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非常重要,例如金融杠杆、信贷政策、财政政策等。希腊评论家帕里乌利称,中国比美国和欧洲有更清晰的发展规划。

韩国革新经济论坛国际委员长宋暻真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都在带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因此,中国公布2018年GDP相关数据之后,立刻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全球贸易尚未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现阶段要特别注意积极解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中韩两国贸易量很大,韩国非常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得到有效解决。近期,在中美贸易摩擦犹存的情况下,中国进一步推动出口和内需增长,扩大财政支持,管控债务风险,并不断推动产业结构改革。此外,中国前不久还采取了进一步减税措施,这些都是非常英明的决策。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指出,2018年中国GDP增长率达到6.6%,超过了6.5%的增长目标,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能够取得这一成绩,难能可贵。报道还专门介绍了近来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经济促进措施,包括通过减税推动消费增长,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

《日本经济新闻》通过独家调查发表专题报道,介绍中国中小型企业发展情况,认为中小型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提升。该报对上交所深交所676家营业额6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国本土上市企业开展了调查,发现其主业收益率同比增长10%以上,特别是电子游戏和医药制品行业增长迅速,产业基础不断扩大。从营业额和利润率分析显示,这些中小企业潜在增长力和技术实力受到市场好评,企业价值正在不断提高。

沙特经济规划部官员萨利赫表示,沙特政府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走向,不仅因为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其经济形势关乎沙特能源出口市场,更是因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沙特政府注意到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包括稳定金融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拉动内需和减税降费等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措施,沙方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维持经济稳定发展,中国经济也有足够的韧性,在保持可观增长速度的同时,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