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落户陕西西咸新区——
以前沿技术助力当地产业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袁 勇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日前共同签署西咸新区与微软中国第二轮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在西咸新区落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建设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以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为加速基地运营合作伙伴,进一步促进新区产业与微软创新资源合作,推动本地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技术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全球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说,“微软希望与当地政府、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微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陕西实体经济的结合,助力本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双方首次合作。早在2013年12月份,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就与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传统企业转型创新、IT人才培养、初创企业扶持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其中,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培育区域高精尖技术创新链及产业链,累计孵化初创企业94家。

这也并非“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首次落户中国。自2015年起,微软就开始与中国多个地方政府及当地运营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出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该计划旨在充分发挥微软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领域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充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基础云平台建设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通过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双创”的深度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才成长。目前,该计划已在沈阳、天津、太原、济南、青岛、南京、无锡、合肥、苏州、上海等几十个城市成立孵化基地。

一系列合作既是微软在中国“同步”集团总部发展思路的尝试,也体现出其对中国本土化特点的思考。

2014年以后,微软确定了新的发展方向,并由此开始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步将智能云、人工智能等确立为企业核心技术方向。从业务模式来看,微软正在逐渐摆脱提供单一产品模式,探索通过相关技术平台帮助企业等各类用户完整系统地规划战略、创新和发展方向。此举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动完大手术”的微软业绩与股价开始走出低谷。

如今,微软已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理由是“庞大的市场”和“在数字化领域显示出的巨大潜力”。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自上任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在推广微软发展理念的同时,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微软先后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不少新举措。比如,牵手世纪互联上线首个在华商用国际公有云微软智能云Azure,目前拥有超过1300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和超过10万名活跃开发者;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已成为微软在美国以外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的研发基地,其代表性人工智能产品“微软小冰”在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拥有6.6亿用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