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银行理财收益回落

新闻回放: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3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821款,较上周减少了671款,降幅为26.93%;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较上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

点评:2018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资金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滑。2018年末,理财收益出现小幅反弹,资金面的结构性紧张主要由宏观审慎管理等监管因素导致。尽管如此,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充裕,央行还加大了逆回购净投放,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十分明确。在政策的呵护下,银行理财收益率反弹并没有持续太久。

央行已经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会促使理财收益进一步走低。市场普遍认为,在逆周期调节的大背景下,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可能很小。有鉴于此,银行理财收益率将维持低位,建议投资者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目前收益。

部分增持承诺落空

新闻回放:随着增持承诺到期渐多,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未增持承诺情况屡屡发生。比如,纳川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披露上述增持事项后,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加上控股股东质押率较高,增持资金筹措难度加大,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预计无法在原定增持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只是部分完成了增持承诺。

点评: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重要股东发出承诺增持自家股票,能在行情不好时提振市场信心,监管层对此持鼓励态度。但是,承诺在履行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也存在可操作的空间。比如,部分股东因外部原因致流动性紧缺无法履约,也有公司重要股东借增持利好消息高位抛售。

应该看到,重要股东履行承诺与否绝不是儿戏,而是事关投资者利益,也关系资本市场诚信环境建设,监管层应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市场公平。

北上资金加速布局A股

新闻回放:进入2019年,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态势。据Wind统计,上周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13.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9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72亿元。1月7日,A股在降准消息的刺激下继续走高,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16.46亿元。1月8日,北上资金当日净买入近68亿元,创今年新高。

点评:2018年A股表现不尽如人意,去杠杆与中美经贸摩擦是市场下跌的决定性因素,2019年的市场反弹也将有赖于两大因素的缓解。

从政策环境来看,中央明确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央行也表示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近日,央行已经实施全面精准,货币环境有望保持松紧适度。中美经贸摩擦方面,随着贸易谈判重启,中美双方大概率将达成和解协议。

如此一来,制约A股反弹的两大因素逐渐解除,这也可能是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