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实用、更低廉、更高效——
乳品检测设备实现“微型化”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现有乳制品测试全部依赖传统实验室测试,周期长、成本高、频率低,不利推广,漏诊率高。有没有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痛点?

不久前,Labby(乐谱)科技公司研发和生产出了一款手持光谱分析仪,有效填补了乳业行业中原奶质量和营养成分的现场监督和检测技术空白。该技术可以从分子级别将食物和农产品中不可见的光学信息转化成可见信息,将人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食品营养成分和质量简单易懂地呈现出来。

“传统光谱仪体积最小的都有打印机那么大,每台价格在30万至50万元之间,检测时间需要数分钟。”乐谱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亢智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乐谱的手持光谱仪小到可以直接放置于手掌心上,成本比大型设备低5至6倍,且检测时间不到10秒。

把一个传统的大型检测设备小型化甚至微型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记者了解到,乐谱手持光谱仪是基于光谱分析,通过分析不同分子结构对光不同的吸收和散射特性来判断所检测物质的结构。光谱仪射出的光扫过牛奶样本时,一些光会被牛奶的不同成分所吸收,而另一端留下的光谱就是“牛奶指纹”,随后通过先进的精密计算方法即可分析牛奶成分,实现前端乳制品质量和营养成分在分子级别的鉴别和检测。

当前,新的乳业国标即将实施,在生乳分级、加工工艺规范、奶产品包装标识等各项关键指标要求上有了较大提升。随着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市场对优质牛奶的需求越来越大,也倒逼乳企加大乳制品的检测力度。

“乐谱的手持光谱仪可实现奶源现场快检和分级方案。通过物联网硬件和软件动态建模,能为原奶和奶牛建立牛奶指纹档案,达到奶源追溯和质量监察的效果。”亢智丽说,乐谱的设备可以检测奶牛乳腺疾病以及牛奶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测量结果可实时在手机上和云端显示,以便及时诊治,提高奶量和奶质。

与现有检测技术相比,乐谱的光谱测试技术可大幅节约检测成本,并大幅缩短原奶样品检测时间。亢智丽表示,这项技术带来的益处远不止于保障乳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它还可以快速提供每个牧场出产的牛奶信息,与奶罐车的精密调度系统相结合,将牛奶运往相应生产基地,确保每滴牛奶价值最大化。同时,乐谱的云端人工智能数据平台可以为乳企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并为国家质检部门提供牛奶质量在全国范围内的质量预测和奶源跟踪。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平台技术,还可以用于润滑油等别的行业检测,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亢智丽说。

目前,乐谱在美国与新罕布什尔大学建立了合作试点项目,采集奶源数据,建立该牧场特有的数据模式,为牧场研究和奶牛繁殖以及原奶测试提供方案。同时,中国上海和南京等地的项目也在推动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