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气体分离材料“MMPs”问世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 商瑞报道:近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志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材料》在线发表了题为《可制备大面积气体分离膜的金属诱导有序微孔聚合物》的科研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多孔材料膜的超薄大面积制备,为气体分离技术开辟了全新领域。

二氧化碳的分离与捕集对缓解工业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意义。但在碳捕集方面,气体分离技术目前采用的“MOFs”材料效果并不理想。由于工业生产尤其是电力行业中,排放的气体往往含有大量水蒸气,“MOFs”材料在潮湿条件下结构易被破坏;同时在制造过程中,“MOFs”材料还会使得实际过滤薄膜存在裂纹等缺陷,影响实际使用性能。

天津大学科研团队首次成功构筑了具有有序微孔结构的金属诱导有序微孔聚合物(MMPs),用于高效分离二氧化碳和氮气。“MMPs”可以涂覆在商品基膜上,既具有“MOFs”孔结构的特征,又克服了其缺点,且具有更好的成膜性,更佳的稳定性。同时,该结构具有较好的二氧化碳穿透功能,并能阻挡氮气通过,从而实现了气体的分离。专家认为,该项工作为气体的分离技术开辟了一个全新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