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甘肃上海

本报兰州1月6日电 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报道:6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80岁高龄的“改革先锋”樊锦诗用精彩的报告,与兰州部分高校师生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敦煌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成果。

樊锦诗是甘肃省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千里迢迢来到了戈壁大漠深处的敦煌莫高窟,从此扎根敦煌,潜心石窟考古研究,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改变了文物行业的面貌,也改变了敦煌研究院的面貌。”樊锦诗向师生们介绍说,近40年来,莫高窟实现了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敦煌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在全国文博系统率先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文物本体及其赋存环境进入了科学保护时期。樊锦诗表示,未来需要继承发扬老一辈创造的“莫高精神”,推动敦煌莫高窟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樊先生入选‘改革先锋’,表明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重视。”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师刘再聪说,樊锦诗的报告不仅为现场师生普及了敦煌学知识,也为大家带来了榜样的力量,“她今天讲了莫高窟几代人的贡献,让我们很受激励,也吸引感染更多年轻人从事敦煌学研究。”

据新华社上海1月6日电 (记者吴振东 郭敬丹) “我是90岁的人了,但是当我把自己的生命和国家命运、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永远是有力量的,永远是年轻的。”

5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上海专场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于漪、包起帆两位“改革先锋”结合各自的奋斗故事,向师生讲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

于漪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语文教师。数十年来,她坚持教文育人,弘扬人文,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她著述数百万字,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作出突出贡献;她倾心培养三代特级教师,如今依然是新时代教师的领路人……

“从轻视教育、轻视知识、轻视人才,到鲜明地提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改革开放把我国教育事业带进了春天,才有了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漪说。

包起帆在于漪之后为学生作报告,他被称作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40多年来,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发明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有机会学到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并与国际同行同场竞技,建功立业的舞台不断扩大。”包起帆说,我们时刻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未来靠什么立于潮头?仍然是解放思想,是创新!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备受鼓舞。复旦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卢晨晨说:“改革先锋们身上进取、担当、创新、奉献的品质值得每个青年人学习,自己将把这份精神滋养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力量和智慧,心怀梦想,奋力追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