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结构调整:
加快推进转型 紧抓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关晋勇 陈 博 谢 飞 李鸿涛 马翩宇 赖 毅 苏海河 白云飞 刘 威

经济复苏难度加大让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意识到,要想走上快速复苏的轨道,深层次的经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于是,许多经济体开始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深化结构性改革。一些过于依赖资源的经济体,主动谋求经济转型,以稳定经济增长,紧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

为了促进制造业回流,美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并适度放松了监管。对于一些“不听话”的制造业企业,特朗普甚至使出了恐吓手段。从2018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美国制造业企业利润呈现上升势头。然而,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关税政策导致原材料成本上涨,美国制造业企业利润快速被蚕食,多家制造业巨头表现不佳。为此,一些制造业企业不顾劝阻,毅然将生产基地搬至其他国家。美国政府要想推动制造业回流,还得有更好的措施,对症下药。

尽管欧洲一体化进程近年来饱受民粹思潮困扰,但欧元区财政一体化在2018年底取得了重要突破。在近日举行的欧盟冬季峰会期间,欧盟各国就设立“欧元区共同公共预算”达成了一致,旨在加强欧元的国际地位,促进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融合。不过,欧元区财政一体化改革前景仍然充满挑战,意大利与欧盟今年的“预算之争”一度引发了市场对欧元前景的强烈忧虑情绪,凸显出欧元区内部“贫富分化”矛盾。随着欧元区财政一体化获得各国共识,未来欧盟各国必将围绕共同预算规模及分摊等问题深度博弈,同时欧元区内外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前景亦极有可能干扰相关改革进程的推进。

德国联邦经济部、教研部和人社部等多部委2018年联合制定了“人工智能德国制造”发展战略。根据这项战略,德国政府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30亿欧元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与此同时,德国政府还希望通过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促进私人资本进入该领域,预计投资总额将与政府投入持平。当前,德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接下来德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相关技术向产业应用转化的扶持力度。

2018年,法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劳动法、财政税收、铁路、医疗、退休制度和公共服务部门等多个领域的改革方案,希望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引领法国紧抓发展机遇,夯实此前的强劲增长势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法国政府致力于重新振兴法国企业,并将此作为夯实国内经济复苏步伐、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中之重”。首先,法国政府于年中推出了“推动企业增长与转型行动法案”,这项被经济界称为“马克龙法”的计划凸显了改革进程中“减少增长阻力,重振经济发展”的核心理念,希望以私有化改革筹集资金用于未来投资。其次,法国政府还推出了系列措施以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如简化企业税务和福利“门槛”、为企业削减社会公摊金等。同时,法国政府还推出了对外来投资加强审查的法案,除保护传统上具有战略意义的法国企业外,还将监管范围扩大至航空航天、信息数据存储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最大限度地保护本土行业免受外部冲击。

为追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降低国民经济对能源行业的依赖,俄罗斯努力在向农业出口大国、数字经济强国转型。2018年俄罗斯财政为农业发展提供2223亿卢布,同时将2013年至2020年的农业发展计划细化为多个具体项目并完善了考察指标。目前,俄罗斯政府向新建农场等提供无偿资金援助、加强对农业领域的补贴并实施减税措施,俄外贸银行也加大了对农工综合体发展的贷款优惠。

2018年,韩国政府对内为提高国民福利待遇、为国民减负,提出了多项相关政策,对外主要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出口多元化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韩国经济发展依赖出口贸易,在今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韩国出口贸易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对此,韩国大力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尤其是韩国对东南亚国家的重视程度大幅上升,在大力开拓东南亚消费市场的同时,韩企在东南亚开设的工厂也逐步增多。

继2016年推出“产业转型蓝图”计划之后,新加坡政府于2018年4月份宣布推出“产业群战略”,将23个工商产业分别纳入制造业、建筑与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以及贸易、运输与物流六大产业群,帮助企业把握机遇,加快转型。与之前推出的“产业转型蓝图”相比,“产业群战略”更注重加强同一领域和不同领域间的跨行业合作,各个产业群将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