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进程遇阻:
增长日趋分化 下行压力显现
本报记者 关晋勇 陈 博 谢 飞 李鸿涛 马翩宇 赖 毅 苏海河 白云飞 刘 威

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复苏势头明显分化,诸多风险逐步累积,尤其是逆全球化带来贸易摩擦不断、英国脱欧悬而未决、国际油价波动、股市债市震荡、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定等因素,不仅影响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而且将持续带来下行压力。

美国经济2018年保持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增长3.4%。根据美联储的预测,美国经济2018年将增长3.1%。美联储在2018年4次加息,显示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美联储认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美国经济中期内将保持增长。然而,美国经济复苏之路并非坦途,美股多次暴跌带来见顶信号。一方面,美国减税计划“双刃剑”效果显现,不仅动能在逐步减弱,而且推动财政赤字水涨船高,债务创纪录地突破了20万亿美元,政府部门也因此多次停摆,这些不利因素势必会拖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崇“美国优先”,其贸易政策导致美国在2018年与主要贸易伙伴摩擦不断。事实证明,提高关税并不能减少美国贸易逆差,反而会降低美国出口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成本,消费者也会因为成本高企更加谨慎。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已经将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3%下调至3.1%,并将2019年和2020年增速分别下调至2.4%和1.7%。

2018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较上年有所减缓,对美贸易谈判波折不断、中东地缘局势不稳、新兴市场疲软成为影响欧元稳定的主要外部隐忧。同时,“疑欧”民粹势力引发的社会动荡亦在下半年拖累了部分欧元区国家的经济表现。受以上因素影响,欧洲金融机构在年内曾数次下调欧元区全年经济增长率。欧洲央行发布的最新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显示,预计欧元区2018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9%,2019年为1.7%。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洲央行的经济增长预测数值较上次预测有所下调。此外,欧洲央行预计2018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8%,但2019年的通胀预期则被下修至1.6%。

具体来看,德国经济2018年总体保持稳定,经济增长符合研究机构和市场普遍预期。但是,随着国际贸易争端持续演进,以对外贸易为支柱的德国经济也面临较大压力。据此,德国联邦经济部和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均对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作了小幅下调。德国联邦经济部在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将德国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由2.3%和2.1%分别下调至1.8%。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认为,德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到2019年德国经济将实现长达10年的增长周期,这是自1966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个增长周期。

2018年,法国经济可谓“乍暖还寒”,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结构性改革推进艰难,法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自2017年开始,随着前期各项改革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与深层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法国曾迎来了短暂的经济复苏机遇期,国内经济各领域指标持续向好。然而,自2018年年初以来,强劲的增长势头“意外哑火”,前两季度的经济增速仅为0.2%,法国有关部门预测,2018年法国全年经济增速仅为1.5%。

正在脱欧进程中的英国,日子也不轻松。受脱欧困局持续影响,英国2018年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扩大再生产及新增投资维持下降趋势,且这一趋势预计仍将维持到2019年。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瑞银、惠誉等金融机构也都分别下调了对英国经济2019年的增长预期。目前,英国的公共债务处于较高水平,整体债务结构对于脱欧带来的冲击十分敏感。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英国政府的政策施展空间越来越有限,以减税刺激经济,同时维持医疗健康、社会保险开支的政策两难状况将会越来越明显。

在日本,受消费变化及国际贸易争端、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变化影响,日本国内经济形势经历过山车。2018年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0.6%的负增长,二季度大幅反弹,GDP年增长率达到1.9%,三季度速报值GDP下降1.2%,近日又修订为下降2.5%。尽管日本经济年度到2019年3月底结束,但经合组织已经多次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增速从1.5%下调至0.9%。

2018年对于俄罗斯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美俄对抗压力不减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只有继2017年“扭亏为盈”后继续增长,俄罗斯政府才能安抚民众不满的情绪,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才能更有底气在国际舞台与特朗普等欧美领导人“掰手腕”。2018年5月7日,普京签署并公布了名为《2024年前俄罗斯社会、经济、教育和科学等领域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的总统令,又被称为“五月政令”,指明了中短期内俄罗斯经济政策走向。“五月政令”指出,至2024年前,俄要成为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一,经济增长超过全球平均增长水平,通货膨胀率不高于4%,并要在加工工业和农工业综合体等基础产业领域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高效出口导向型部门,加速数字技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应用。

2018年以来,新加坡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新加坡贸工部发布的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前3季度新加坡GDP增长3.6%,预计全年增速在3%至3.5%之间。新加坡金管局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流动性缩紧、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投资形势恶化将进一步为新加坡宏观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因此,新加坡对本国宏观经济政策继续维持审慎基调。

2018年,韩国继续坚持以“收入主导经济增长”为大政方针,将落脚点更多地放在了为老百姓提高福利待遇,减轻经济负担上。此外,2018年朝韩关系明显回暖,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朝韩合作项目成为韩国的施政重点。2018年,韩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年经济增速预期也曾被两次下调,由年初预测的3%降到了2.7%。为了缓和经济发展压力,并推进“收入主导经济增长”政策,韩国继续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由去年每小时6470韩元的最低时薪上调至每小时7530韩元。同时,推动修订税法,为工薪阶层和中小企业减负,加大对富人和大企业的征税力度,以求缩小贫富差距。另外,朝韩间今年互动频繁,并达成多项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协议。其中,朝韩间铁路、公路互通工作是重要组成部分,并规划建成朝鲜半岛西海岸、东海岸、朝韩陆地边界线附近3条“H”形交通线,部分工作已进入起步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