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创新发展:
政策资金加码 抢占发展先机
本报记者 关晋勇 陈 博 谢 飞 李鸿涛 马翩宇 赖 毅 苏海河 白云飞 刘 威

各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纷纷拟定或完善创新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以技术创新为主导,促进经济增长。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数字技术、精准医学等成为焦点领域,各经济体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以期抢占先机,提升竞争力。

根据美国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的报告,美国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采取了以下行动:推进人工智能与自主系统的部署;加强生物医学创新;提高网络连通性;强化网络安全与政府IT服务;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立能源优势;加强国土防御与国家安全;应对药物滥用;就科学探索开展一流研究;加强太空探索;重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加强人才培训。

欧盟发布的《2018欧洲创新记分牌》报告评估认为,2018年欧盟总体创新绩效和产出速度持续提升,但欧盟内部各国创新发展态势不平衡问题亟待解决,英国、荷兰、立陶宛等国创新科技的发展速度远高于罗马尼亚、塞浦路斯等国。今年以来,为促进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创新,欧盟机构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战略文件,旨在确保欧盟国家保持现有国际相对竞争优势,努力抢占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的规则制定高地。2018年6月份,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地平线欧洲计划》政策文件。该计划旨在更新欧盟此前发布的“地平线2020”计划,预算约为1000亿欧元,是欧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研资助项目,重点关注三大领域:基础研究、创新和社会重大问题,涵盖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工业数字化转型、交通能源、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此外,根据欧盟今年发布的《人工智能战略》和《人工智能协调计划》两份政策文件,欧盟及成员国政府将在未来一年内向人工智能项目定向投资200亿欧元,旨在保证研发质量与人才培养。

为了鼓励推动技术创新,德国政府专门拿出1.32亿欧元用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1.29亿欧元用于支持建立创新型企业。与此同时,德国经济部还将用于高校和科研机构增强经营独立性的扶持资金提高至7900万欧元,以提高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效率。此外,为了加快德国的数字化转型,德国联邦经济部用于数字化建设的预算达到了4.32亿欧元。其中,4400万欧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小企业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帮助这些企业完成从传统中小企业向“数字中小型企业”的转变。

2018年,法国强力推动法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旨在增强法国工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并将“未来工业”计划作为重振法国工业雄风的核心,明确提出通过数字技术改造实现工业生产转型升级,以工业生产工具的现代化帮助企业转型,带动经济增长模式变革,建立更具竞争力的法国工业。此外,法国政府还将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和竞争力作为重点领域。

为了推动科技创新,英国政府计划到2027年将研发投资提高到占英国GDP总额的2.4%。同时,将提高财政预算对企业投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以鼓励企业创新和新技术市场推广。在英国政府的工业政策发展计划下,2021年至2022年间英国将投入额外230亿英镑,以加大对基础研发的支持力度,提升英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俄罗斯,2017年9月份签署的《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再次以“重点发展方向”出现在2018年的“五月政令”中,深受俄罗斯政府重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一项命令,为发展俄罗斯数字经济拨款30亿卢布(约合5200万美元)。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安德烈·伊万诺夫表示,5年内俄罗斯财政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拨款1.2万亿卢布(约合200亿美元),以开发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获取第五代通信技术,引进数据平台,数字化公共管理,培养数字经济人才并创造新市场。

2018年,韩国在推动支柱产业发展、解决经济发展难题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新能源建设。韩国率先将5G基础设施搭建完毕,并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推出了全球首例5G商用服务。另外,半导体是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的核心零部件,韩国相关企业也搭上了顺风车,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国半导体企业的业绩也屡创新高。在能源方面,韩国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建设,其中对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的推动力度较大,力争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提高到2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