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改剧,新路别变套路
□ 周慧虹

歌曲变身影视剧,是重新出发,还是加长版MV?

一度曾因“剧本荒”而苦恼的影视界,终于又发现了一处影视剧创作的富矿。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正自掀起一股歌曲改编影视剧的热潮。目前国内的发展,尽管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但态势颇为迅猛。

这其中有成功的案例,像何炅热门单曲改编,并由其亲自上阵导演的《栀子花开》,取得3.79亿元的票房。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歌曲的电影版问世之后观众纷纷吐槽,评分普遍不高,《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后来》《一生有你》《老男孩》《爱之初体验》《为你写诗》等连遭厄运。

从当初的网络小说、漫画改编影视剧,发展至将目光瞄准歌曲领域,影视界这种探索创新精神值得肯定。歌曲与影视剧创作,乍一看风马牛不相及,然而仔细审视不难发现其中确有可为影视剧利用的积极因素。歌曲除了可触发影视剧创作人员的灵感,最主要的,还在于影视剧可借助那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通过主打情怀牌,先入为主赢得观众的关注与好感,这无疑会形成难得的广告效应。

但是,仅凭短短几分钟的歌曲就撑起一部影视剧殊非易事。它需要影视剧创作人员既要吃透歌曲所表达的内容,准确把握歌曲的旋律意韵,甚至还得了解歌曲台前幕后诸种事宜。同时,还须善于把歌曲中有用元素巧妙地进行移植、再生,使之符合影视剧创作规律,适合观众的欣赏口味,惟其如此,才可能使歌曲的“添加剂”在影视剧创作中形成良性化学反应,催生出市场口碑良好的佳作。否则,很可能整成“两张皮”或加长版MV,徒有噱头而无亮点。

让歌曲为影视剧添彩,成功的范例不乏探究价值。从对歌曲元素的有效利用来看,国外改编作品往往有着更为广阔的思路。改编自GreeeeN经典名曲《奇迹》的电影《奇迹,那天如此重要》,讲述心肌炎少女通过《奇迹》这首歌得到勇气,继而积极接受治疗,点明了“音乐是心灵的医生”这一主题,准确抓住了观众的心。和《奇迹》描绘真实存在的人物经历不同,《泪光闪闪》主要是在原曲的歌词意境之上进行虚构扩充,片中的一大亮点是为了贴合歌曲意境特意呈现的冲绳绮丽风光,加之从有限歌词中延伸出的小岛故事,让观众在悠扬的歌声中,忍不住和银幕中的人物一同“泪光闪闪”。

由此不难看出,歌曲改编影视剧看似不乏讨巧之处,实则离不开大量心智与汗水的付出,希冀轻而易举的成功只能是痴人说梦。那种一味跟着创作风潮跑,不善于在观众“想要的”与影视剧改编“能给的”之间找到契合点,不愿花费大量力气进行二度、三度乃至多度创作,仅仅把所有希望寄托于声名远播的歌曲,梦想着它一旦扇动情怀的翅膀,就能带着由其改编的影视剧远走高飞,实在是不太现实。在此意义上,可以说,歌曲改编影视剧是条新路,无论如何不能让这条新路一开始就走成了套路、老路,走成了下坡路;要在这条路上走出新姿态、求得新突破,影视创作人员务必保持清醒认识,真正拿出自己看家本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