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诚信烹饪“人情味”
□ 王世虎

世间最好的美味,是浓浓的人情味

看电视,被一则新闻深深触动了。

11月20日,武汉的一家煲仔饭餐馆,因店铺租金上涨停业。在决定关门的时候,老板想到有100多名会员的卡内还有余额没有消费,于是连夜整理出会员信息及卡内余额,然后逐一打电话联系会员办理退款事宜。其中最少的一笔仅有2元,最多的有400元,退款总额约6000多元。

很多会员在接到电话时惊讶不已:“突然接到饭店的电话,不仅表示歉意,还主动退款,这让我感到很意外、很惊喜。老板讲诚信、守信用,以后他如果还开店,我还会去办会员卡。”金额虽小,但诚信事大。这是文明社会遵守契约精神的体现,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

这件事,老板罗先生说:“会员充值,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由于店铺自身原因造成会员不便,我们很不好意思,即使卡里只剩1元钱,我们也要退给会员。顾客的信任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利益把良心丢了。”

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好人啊,良心老板。”“简直是中国餐饮业的一股清流!”“这样的人品,在哪里做生意都会风生水起!”

坚守诚信,方为立业之本。这个老板已经具备下次创业成功的最好根基了!

我想起小区之前发生的一件事。路口有三家包子铺,主要顾客就是小区里的3000家住户,3家店铺的生意都很好。这天早晨,我照例去其中一家“白家包子”铺买早餐时,突然被门口一块醒目的“寻人启事”吸引了——“昨天早上8点,有位顾客在本店购买了6个包子,不慎将9元的费用误支付为90元。请这位顾客看到消息后,速与本店联系退款。谢谢!”

很快,这则“寻人启事”就被转发到了小区的业主群里,大家顿时炸开了锅:“以前就觉得这家包子不错,如今看来老板真是厚道人!”“是啊,不贪蝇头小利占便宜的人,他家的包子肯定也是货真价实了!”“诚信经营,我以后就吃这家包子了……”

第二天,一位女士来到包子铺,说前天早晨因为着急送孩子去舞蹈班,买完包子就走人了。中午隐隐感觉消费余额有些不对劲,但也没顾得上细想,直到无意间在业主群里看见消息,才发觉自己付款时多输了一个“0”。包子铺负责人当场就把钱退还给了她。

从此,“白家包子”铺的生意明显要比另外两家好很多。虽然包子没有任何改变,却让人心中多了一些踏实和温暖。

著名美食家蔡澜走遍千山万水,尝遍山珍海味,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却是:“吃的是味道,品的是人生!”《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最有味道的是食物背后的人的故事。”

世间最好的美味,是浓浓的人情味;而富有人情味的食物,一定以诚信为食材,用良心来烹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