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桥的高度
□ 揭方晓

为民留衣,留下的是体温,是人情味

因为盱江河穿境而过,江西省南城县城自古就有河东、河西之分。连接两地的,是一座悠长的石拱桥,名叫太平桥。这是一座始建于宋嘉佑五年(1060年),承载着人们对太平盛世无限向往,而又屡毁屡建的千年古桥。鲜为人知的是,此桥还有个名字叫“留衣桥”。

清咸丰十年(1860年),建昌(今南城)知府隋藏珠应诏履新。由于他在任时廉洁、勤政、爱民,离任那一天,经过太平桥时,当地百姓黑压压的一大片,在桥前苦苦挽留,不肯让其经过。隋藏珠非常感动,于是解下身上穿着的青布衣衫给百姓留作纪念,挥泪而去。自此以后,太平桥又被称为“留衣桥”。为官一方,如果能留下这么一段故事,岂不是人生大幸?

遍翻史籍,诸如此类“清官留衣”的故事,还真是不少:“悬鱼太守”羊续,悬枯鱼以明其无欲之志;“一文太守”刘宠,取一文而明其如水之心;“寒衣舍人”顾协,历严冬苦寒而身不增一缕;“青菜知州”于成龙,守四季清贫而碗不加一荤……细细读来,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一缕光辉,一缕将历史照得亮亮堂堂的人性光辉;而每段故事的背后,又都有一丝温暖,一丝将人心映得坦坦荡荡的人格温暖。

隋藏珠留下的这件青衫,想来也只是寻常之物。可是,当这件普通的青衫从隋藏珠身上脱下后,因为有了“体温”,有了“人情味”,人们甚至用一座千年古桥来命名它,以承载自己心中挥之不去、难以消弭的慰留之意,这是多么深厚的感情啊!这种感情,至今犹在,就似桥下的江水,奔流不息;也似河畔的蒹葭,生生不止。

在国运不昌、吏治腐败的清代中后期,像隋藏珠这样的“父母官”,应该是不多见的,所以才能得到百姓的极力挽留,在百姓心里代代流芳。百姓或许不识得官吏,可一定识得人,识得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青史“留衣”。留的又何尝仅是衣裳呢?留的分明是一种情怀,一种以民为本的情怀;留的分明是一种希望,一种吏清于水的希望。“但有半分爱民意,留得青衫慰此桥。”桥者,民心也。

相信今后,也必定会有更多志在“为官一任、造富一方”的当代“公仆”的感人故事流传下来,以至于百姓用桥、用塔,或是用心来铭记他们。这样的故事里,有人性的光辉,有人格的温暖。

吃过晚饭,踱步来到“留衣桥”边。此时,丝竹之声早已响起,一些群众性文娱团体,经常在这里开展义务演出,成员多是各企事业单位退休的文娱活跃分子,唱、念、做、打,颇有专业风范。还有人临风而钓,细长的钓竿、隐约的丝线,一点点融合在逐渐浓厚的夜色里,成为桥的又一温馨符号。耳边,若有若无的水声,似人在呢喃,似风在低语,在两岸早已绽放的斑斓华灯的簇拥下,安静地流淌……

这,就是古桥的高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