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委书记曹文敏——
科尔沁大地的“开路人”
本报记者 罗 霄
曹文敏(左)在地里与农牧民讨论墒情。 (资料图片)

几年前,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城区的人们,总会闻到一股难闻的刺鼻异味,这就是老百姓反映多年却解决不了的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异味扰民老大难问题。

如今,通辽市区空气清新,在原异味扰民地修建了一个人工湿地,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旅游景观。这仅仅是通辽市科尔沁区委书记曹文敏任职以来对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

一身正气的“开路人”

有着33年工作经历、拥有27年党龄的曹文敏,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在重大考验面前从不含糊,坚定党的原则和信念。认识他的人都说曹文敏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共产党人,一身正气的领导干部。

2016年2月份曹文敏被任命为通辽市委常委、科尔沁区委书记。初到科尔沁区,曹文敏感触最深的是80万人口的主城区管理建设问题,需要打的硬仗多、需要啃的骨头硬,这非但没有让他畏缩不前,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和激情。

上任当年,他得知一户被依法断电查封的造纸厂依仗“背景硬”,在夜间非法生产排污,曹文敏连夜带领执法人员上门执法,依法拘留了企业经营者,并强制拆除了设备厂房,一个污染源就此被彻底铲除。

两年来,科尔沁区成功实施拆违拆临、拆墙透绿、街巷硬化、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等七大工程,市容市貌、市民文明素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如今,科尔沁区的西辽河水变清了,天变蓝了,城市面貌亮丽了,一座生态宜居的新时代草原新城正在崛起。

勤政为民的“领头雁”

“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曹文敏带头认领了最偏远镇的28户贫困户,坚持每周走访一遍。他坐在炕上和群众研究扶贫措施,一户一策解决扶贫难题。在他的带动下,全区488名科级干部进村包扶贫困户,目前有3112户7094人已经脱贫,率先在通辽市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

来到科尔沁区800多天,曹文敏的足迹踏遍了全区378个嘎查分场、91个社区,对各种事件敢抓敢管,对疑难信访案件亲自负责,对棚户区改造果断决策,对不担当、不作为者毫不留情。两年来,科尔沁区委大刀阔斧调整了16名不称职干部,其中科级正职达三分之二,严肃处理了61名违规违纪科级干部。

作为通辽市“双城同创”主战场、主力军,科尔沁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曹文敏合理摆布、统筹安排,经常走上街头,亲临现场,解决疑难问题,率先垂范,加入创城大军同劳动,带动全区干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背后,源于有党和群众的坚定支持,源于他处理事情从大局和群众利益出发,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2016年,京沈高铁客运专线项目落户科尔沁区,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征拆工作一度受阻。曹文敏亲上一线,走进征拆户,一户一户谈前景、听诉求、解难题,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对群众掏心掏肺,赢得了群众信赖。工作效率立竿见影,创造了3天征拆280户的“科尔沁速度”。2018年5月份,内蒙古连接东北地区的首条高铁——辽宁新民北至通辽高铁全线铺轨完成,与在建的京沈高铁正式“牵手”。

百姓信赖的“好公仆”

“秉公用权、严于律己,自觉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社交圈。”曹文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经曹文敏手的项目无数、资金无数、干部无数,但他从来没有为自己谋过一分钱私利。

调任科尔沁区后,曹文敏廉洁本色从未改变,为加快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他主导成立重点项目办,政府出面全程帮助企业解决征地拆迁和项目手续办理,尽心竭力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企业上门“答谢”,他始终严守廉洁底线,坚决拒之门外。

曹文敏曾多次告诫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谁办了就严肃追究谁的责任”。他时常提醒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家人,“严禁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

两年多来,曹文敏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议80多次,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宜140多项,每一项都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会前不定调子,严守末位发言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最终形成既合法合规又办成大事的集体智慧,成为推动科尔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直接驱动力。

“功成不必在我,事业不能无我。”曹文敏以不忘初心的坚韧,将担当写在科尔沁的大地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