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则意识当牢记心头
苑广阔

前几天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后,媒体密集曝光了各地发生的乘客抢夺公交车、大客车司机方向盘,或者是拉扯、殴打公交车司机、大客车司机的案例,他们当中有人被依法处置,甚至追究刑责,有人则侥幸逃脱了处罚。这些负面行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社会规则意识严重缺乏,一旦没有满足自己的要求,就恣意妄为,最可能酿成害人害己的严重后果。

这些闹剧或悲剧证明了一个道理:规则意识不能成为稀缺品,应深入每个人的心间。规则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概念,既包括看不见的公序良俗、社会规范、文明道德,也包括看得见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它们共同的作用,就是在约束我们的同时,也保障我们的自由与权利,避免我们受到外界的伤害,或者是导致我们的利益受损。

也就是说,规则既约束我们,又保护我们,我们要想享受规则的保护,就必须接受规则的约束。正是因为有了各种规则,整个复杂的社会系统才能维持正常良性运转。如果社会成员规则意识越强,这个社会运作的效率就会越高、越顺畅,每个社会成员都会成为获益者;如果规则意识成了一种社会稀缺品,则社会运转就会出现问题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为了社会更加美好,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规则意识,模范遵守社会规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