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
坚持以“改”促“转” 发展由“疲”转“兴”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多年来在为全国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也形成了“一煤独大”、结构单一的经济格局。“近年来,山西经济遭遇了断崖式下滑,根子出在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上,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住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把山西经济整体带到转型发展轨道上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说。

山西省委、省政府悉心研究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规律,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抓住发展由“疲”转“兴”的良好机遇,紧扣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转型发展踏上新征程。

建好“示范区”,破解转型难题

5月10日,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投资8000万元新建的“碳一化合物催化转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向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备案申请。第二天,企业便拿到了盖有管委会行政审批专用章的备案证。“目前备案申请我们保证两天内发证,下一步实现网上审批后会更快。”窗口工作人员王彦鑫说,这就是山西综改示范区的速度。

“深化转型综改,打造先行先试平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综改示范区从谋划之初就注入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基因。

总面积51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是示范区企业最先“报到”的地方。88个窗口、9大类246项服务,只进一个门,就能办结所有事情。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已联结企业服务、咨询中介服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四大平台,这种“线下窗口+线上网站”的“极简、易懂”模式受到示范区内企业的推崇。

成就示范区,非一日之功。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山西的主要任务和根本路径就是要努力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难题。作为全省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的产物,担当改革创新的先行军,是示范区的职责和使命。

“转型综改示范区要大力弘扬示范区精神,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作用。”正如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所期盼的那样,示范区成了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示范区的企业成了山西改革的“尖兵部队”。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属企业实现利润123.3亿元,同比增长269%,国有企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利润同比增长133.3%。在这些“尖兵部队”的带领下,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高技术产业增长20.1%。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山西经济增长含金量大幅提升。

争当排头兵,不做“煤老大”

打开阀门,清亮的油品从管道缓缓流出。2017年12月31日,山西省转型综改重大标杆工程——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全流程打通。

近年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去煤化”成为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政策主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准确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大趋势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坚定不移走转型之路,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作为山西能源领域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变革,一年来,山西统筹推进5个方面改革,处处可见光芒——

供给侧方面,通过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改造升级,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今年将达到50%。截至5月底,新能源占全省电力装机的27.8%;消费领域,推动节能降耗,2017年山西单位GDP综合能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山西城市(含县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4%;技术创新方面,启动山西能源革命关键核心技术重大专项;体制改革方面,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国网经营区内第一家股份制交易机构正式运营,输配电价改革坚实落地,独立输配电价机制初步建立;对外合作方面,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正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潞安集团煤制油项目净化气化装置成功引进美国AP公司投资8亿美元。

在顶层设计上谋篇布局的同时,山西所属各市、企业、科研院所也反应迅速。

一年来,朔州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60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阳泉市煤炭优质产能达5040万吨,占比达64.12%;晋中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减少4.4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供给质量的提高,实现实体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实现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没有竞争力不可能当排头兵。”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武华太表示,作为山西煤炭领军企业,担子重、责任大,必将先试先行,砥砺奋进,贡献力量。

知行合一,必有回响。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山西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多项工作得到肯定。随着6815个转型项目的开工建设,全省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极大增强发展新动能。

统计数字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经济喜讯频传,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税收收入完成948.8亿元,增长27.6%;其中,非煤产业税收收入比重为55%,同比增长27.4%,成为今年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山西经济开始从对煤炭过度依赖中走了出来,山西的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发生新的深刻变化。

构建“新高地”,以开放带转型

一年来,山西纵观大势,着眼全局,提出深度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

现如今,一幅开放“蓝图”徐徐展开——

向东,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往西,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向南,差异化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市场产业梯度转移,加大与中部和周边地区合作交流;往北,可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

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山西正迎风起势——

去年以来,山西省拿出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开观念开放的大门。2017年1月初,山西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开展学习考察;同年3月16日,在京召开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同年5月22日,邀请央企入晋签约助力转型综改;同年6月15日,再赴广州,面向珠三角招商引资……

如今,山西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华润集团等央企来了,阿里巴巴、银泰集团、浙江省旅游集团、苏宁、华为、百度……各类行业龙头、知名企业也纷纷入晋签约合作。国际交往日益频繁,截至目前全省各层面缔结的国际友城已超40个。

2018年,山西正在继续打造制度建设、营商环境、服务创新3个“新高地”,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重大举措,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可以预见,更多的出口企业,将借助“大通道”“大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