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行业用车管理机制 应对“禁摩限电”管控措施
同城配送用车正逐步“上道”
本报记者 吉蕾蕾

近日,为促进同城配送行业上下游企业协作,由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主办、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与发展——同城配送用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上,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牵头成立“同城配送阳光服务联盟”,参与制定行业配送人员安全规章制度,共同参与解决同城配送行业用车标准化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节奏加快,同城配送行业顺势兴起。近年来,同城配送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末全国同城配送市场用户规模已突破3亿,订单量超过55亿,全年累计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

同城配送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实现足不出户买到如意的商品,其自身发展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然而,在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配送车辆车型不统一、不合规、难监管,配送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事故频发、充电过程存在安全隐患等。

从政策环境来看,同城配送行业规范正不断完善。以外卖行业为例,2014年11月份,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出现对外卖送餐服务的管理规定。随后,各地陆续推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约束外卖配送行业的行为。

在北京,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和外卖企业自发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填补了配送服务机构管理标准的空白。

然而,即便同城配送行业规范不断完善,但在行业用车管理层面,全国各地政策标准并不统一。部分城市相继出台了“禁摩限电”管控措施,对同城配送提出了严峻挑战。

对此,同城配送企业在推动用车标准化进程上也纷纷出招。美团外卖质量控制总监章若愚介绍,以外卖配送工具——电动车为例,美团外卖正积极与车辆厂商协作,开发符合新国标的配送交通工具,并建立智能化车辆安全体系,实现提前预警、事中介入功能。同时,搭建充、换电服务网络,以保障骑手规范使用车辆及充电过程安全。

章若愚表示,未来美团将以餐饮外卖为核心,覆盖城市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并承接美团外部订单;以末端配送为核心,逐步探索仓储中转等多种形式,提供同城物流一站式解决方案;以物流服务为核心,搭建涵盖商流(美团平台)、信息流(大数据)、资金流(金融服务)的完整同城物流体系及配送基础设施。此外,还将在落实交通安全平台化管理措施基础上,加强监控预警,共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如今,在“互联网+”和新零售背景下,同城配送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基础保障作用。因此,建设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已经成为现代流通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同城配送行业要在政府监管下逐步完善用车管理机制,推动行业持续、稳定、有序发展,从而规范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