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古紫薇 花开好时节
□ 赵纯利

紫薇的生命力顽强,寿命极长,可达数百至上千年,这也是它备受人们推崇的原因之一吧

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绿韵苗圃基地的青岛古紫薇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古紫薇林,这是经二十多年的收集培育、研发保护而形成的。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株古紫薇已达1000多年,被当地人称为“古紫薇王”。尽管饱经沧桑,这株古紫薇王在绿韵的呵护下,依然生命力旺盛,威武挺拔,繁花似锦。绿韵古紫薇园还有单株多花色古紫薇树桩和大树1000余株,正在申报三项专利和吉尼斯世界纪录,研究成果获得了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为高贵之色。紫薇不仅名字中有“紫”,还与紫微谐音,在历朝历代被视为吉祥之花、长寿之树,代表着尊贵与安康,受到人们的喜爱。三国时期,诸葛亮隐居隆中的三顾堂庭院中就栽植了紫薇。东晋《拾遗记》中载:元熙元年,晋恭帝司马德文下诏令宫苑在内及民间园圃遍植紫薇,以解“荧惑犯紫微”之凶兆。至唐宋年间,紫薇盛行。《新唐书·百官志》记载中书省易名“紫微省”,中书令称“紫微令”。易名后,与“紫微”音同形近的紫薇树就被移植到皇宫中了。长安城中宫苑、官邸栽植紫薇蔚然成风,官至中书舍人的韩偓有诗云,“职在内庭宫阙下,厅前皆种紫薇花”,紫薇花逐渐有了“官样花”“紫绶花”的别名。白居易、杨万里、杜牧、李商隐、欧阳修等唐宋时期的文人墨客都留下了许多歌颂紫薇的佳作,不胜枚举。

紫薇花期长达一百多天,正好又开在“绿肥红瘦”之后的夏秋季,一枝独秀,花开似火,绮丽动人。“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紫薇又得名“满堂红”“百日红”。世界第一部植物学辞典《全芳备祖》是宋代花谱类著作集大成者,其中将紫薇誉为“花之圣”。《广群芳谱》赞美紫薇花“每微风至,夭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

紫薇的生命力顽强,寿命极长,可达数百至上千年。树龄达到数百年的紫薇被称作古紫薇,多长于原始森林的悬崖峭壁上,经过风雨雷电、山火灾害的洗礼,形成了它苍劲古朴、筋脉挺露、造型各异的树桩。紫薇被推为植物桩景“十八学士”之首,古紫薇更是珍稀不可再生资源,一桩难求。因此其价格快速升温,体现出增值的属性,北京等地开始出现收藏的趋势。国家控制野生大树进城后,古紫薇变得更为抢手。

秋日,青岛古紫薇园里云蒸霞蔚,簇锦拥绣,美不胜收。人们慨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又思索回味着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此处正在以古紫薇文化和造景为特色,规划古紫薇文旅颐养小镇、养老社区、特色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等,与即墨千年文化古城南北呼应,力求将自然瑰宝更好传承下去。同时根据古紫薇的药用保健价值,打造与古紫薇相得益彰的产业链条,带动周边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实紫薇的药用保健价值早在明代名医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著述,紫薇浑身是宝,其花、叶、木、皮、种子均可入药。民间也有将紫薇花、叶或根等部位水煎或研末,配以其他材料,用以治疗湿疹、肝炎、痢疾、体癣等病症。现代科学发现紫薇全株含有多种生物碱,如印车前明碱、双氢轮叶十齿草碱、十齿草明碱、十齿草吹碱、十齿草碱等,还含有紫薇缩醛、戊醇等成分,具有保健、杀菌、抗流感、退热、止血、活血等多种功效。

现代科学还证明紫薇具有很强的防尘抗污能力,能分解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释放氧气、净化空气。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紫薇生态环保的功效倍受青睐,很多城市将紫薇做为市花。

古紫薇在艰苦的原生环境,忍耐着岁月的琢磨,成就雕塑般的体态,用生命承载着历史文化的丰厚和人们美好的愿望,为人们送去好运与祝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