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影平遥
□ 梁 婧
① 风光类优秀摄影师奖 兰宏良 《雪海孤旅》
② 社会生活类优秀摄影师奖 刘俊清 《轮回·符号》
③ 社会生活类优秀摄影师奖 李春龙 《农民工》
④ 优秀策展人奖 李 迪 迟 迅 《捕我所欲》
⑤ 艺术类优秀摄影师奖 孙嘉昊 《国色》
⑥ 新闻类优秀摄影师奖 赵明庭 《大爱无国界》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古城平遥故事多。平遥古城有六门,一头一尾,四条腿,形似龟。当地民间本子演绎说日本侵略者曾占领平遥,因敬畏神龟,未对平遥进行破坏,平遥古城才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

登古城墙,赏古城风貌,观银行鼻祖——日升昌票号、协同庆票号,游览两百年前的“华尔街”——明清一条街,在平遥“晃膀子”式的游玩几天,享到的乐趣,别处决然体会不到。

我对平遥有着别样情怀,妈妈、婆婆祖籍皆是平遥。平遥城里出来的姑娘,和别处不一样。时髦的说就是金钱观、理财观超前,用山西别个地界人总结出来的话说就是“忒持家”。

平遥人理财观超前,平遥城发展也处处透着超前的味儿。作为一个内陆县,平遥举办国际摄影节已18个年头。今年的摄影节,国内1600多位摄影师和来自美国、俄罗斯、哥伦比亚、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英国、古巴、冰岛、印度、韩国、日本、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国际摄影师和艺术家参展。这在全国的众多小城中实属罕见。

每年选择一个字作为展会海报主题字,已经成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特色之一。本届大展公布的主题字为“安”。

《尔雅》对安的解释为“定”,《说文解字》对安的解释为“静”。所谓安,从大处着眼,是世界和平、国家安定,从小处看,是每个人都能够找到安置自我的所在,这所在,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此外,安,是历史的回声,是时代的旋律,是中国人民不断前行的基础。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是全球摄影人共同的家园,没有题材的限制,人们可来此安心参展、安静观展、安逸交流,安恬进入摄影之都。安,是对每一位摄影师的祝福,也是对一座城的诠释。此心安处是吾乡。

(以下图片由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