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坝高装
上图 四川省兴文县鲵源川剧团演职员在布景准备演出。
下图 鲵源川剧团小演员在化妆准备演出。
右图 鲵源川剧团演职员在为游客表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人间好》节目。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地处川滇交会处。在古代,大坝民间常以高装表演祈求国泰民安。高装属于“抬桩类”民间艺术,是一种融戏剧造型和杂技表演为一体的民俗活动。

大坝高装起源于清康乾时期,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高装底座平台为正方形,直径6尺、高4尺8寸,全为杂木制成。一架高装上有一个戏。每台装都用大型方桌和多根抬杆捆绑而成,造型分为上、下两层。神秘壮观的“大坝高装”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苗族乡也因此被文化部表彰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借助大坝川剧艺术团,兴文县还着力打造《人间好》《哈三妹出征》舞台表演和高装表演演唱剧目,发挥“以文促旅”作用,助力“以文兴县”。

李景录图/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