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变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电气化局:
勇当电气化铁路建设主力军

1978年至今,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我国目前99%的电气化铁路、100%的高速铁路和99%的城市轨道交通都是改革开放40年来修建的。

作为我国铁路和城铁建设的主力军,1958年建立的中铁电气化局是中国铁路电气化最大的施工企业。40年来,电气化人不负历史重托,站在了高铁“四电”系统技术的制高点,掌握了世界一流技术,实现了中国电气化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普速到高速、从低吨位到重载、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追赶到引领的持续跨越。

通过各大重点工程建设,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行业重点科研项目,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积累了山区、沿海、高原、戈壁、沙漠、大风、高寒等特殊环境条件下丰厚的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施工技术经验。

中铁电气化局承担了京沪高铁牵引供电系统前期科研攻关、勘测设计、关键设备和零配件制造、工程系统集成管理、施工安装以及运营维护等工作。通过自主创新,中铁电气化局掌握了高速牵引供电系统集成技术,打造了“科研设计、工业制造、工程施工、试验检测、运营维管和系统集成”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铁电气化局还牵头承担了原铁道部、科技部联合国家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高速列车牵引供电技术”科研攻关任务,完成了几十项科研课题和创新成果,其中15项获国家、部级科研成果,搭建起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体系平台。

目前,在全国已建成开通电气化铁路中,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设计和施工的占60%以上;在全国已投入运营的城市地铁、轻轨线路中,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参与设计、施工的占到了70%以上;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所属的6个专业器材厂还承担了全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地铁、轻轨80%以上的接触网专业器材生产供应任务。企业由小到大,实现了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为中国的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