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厕所革命”并非贪大求洋
潘铎印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问题解决好了,百姓的生活品质也会随之提升。2015年以来,一场“厕所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开。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厕所革命”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一些地方的公厕建设偏离了“厕所革命”的“本位”:一味贪大,一味求奢。很多地方玩起了噱头,投巨资修建豪华厕所,个别地区还出现了超豪华厕所,设计建造动辄耗费数百万元。

“厕所革命”理应引起社会重视,但“厕所革命”贪大求洋却要不得。厕所即如厕场所,其附属设施应该聚焦于为如厕者提供方便。装修得再豪华,如果没有让如厕者感受到更多的方便,就偏离了设置厕所的初衷。厕所革命要减少浪费,杜绝攀比,把钱用在刀刃上。

坚决遏制豪华厕所的建设冲动,谨防厕所革命演绎成“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各地要秉持“坚持卫生实用,反对奢华浪费”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重在确保干净卫生、方便实用,不贪大求洋,不脱离实际追求豪华。在厕所设计中,要坚持因地制宜,重在合理实用;在厕所建设中,要坚持就地取材,重在便利耐用。此外,还应强化群众的积极参与,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计于民、事后问效于民,真正让“厕所革命”施惠于民,让百姓感到方便、舒适、满意。同时,应把厕所革命与旅游扶贫战略结合起来,按照中央提出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总体要求,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经营户厕所改造,扎实推进乡村厕所革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总之,开展厕所革命,补齐厕所建设短板,应从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力求数量与质量并重、实用与美观统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奢华之风。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