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张玉阁:
出台《办法》是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
本报记者 朱 琳

居住证的制发,积极回应了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的广大港澳台同胞的关切,彻底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难题,是一项“以人为本”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台居民的真诚关怀。

日前,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是在已实行一系列惠及港澳台居民政策基础上的一项务实举措,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兑现承诺的具体行动,也是增进港澳台居民福祉便利化的重要举措。

张玉阁表示,居住证的制发,积极回应了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的广大港澳台同胞的社会关切,彻底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难题,是一项“以人为本”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台居民的真诚关怀。

“居住证的含金量很高。”张玉阁表示,居住证主要是为符合法定条件的港澳居民在内地居住提供的身份证明,持有这张证件,意味着享有相关的权利、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有助于推进内地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内地的港澳居民全覆盖,“无论是搭乘高铁或航班,还是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或者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同胞领取居住证后,就能在诸多领域获得与内地居民持身份证同样的体验,便利化程度相当高”。

张玉阁认为,为普通民众谋幸福、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港澳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他指出,港澳台同胞同是居住地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有享受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措施的权利。出台《办法》和实施居住证制度,是让港澳居民真正得到实惠、让港澳台同胞共享国家发展红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强化国家认同、凝聚民族力量。“随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制度的正式实施,在内地的港澳台居民生活、工作环境便利化程度会大幅改善,这意味着他们在内地能更好地发展事业,从而推动香港、澳门、台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张玉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