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闽台胞纷纷表示:
居住证让我们更好融入大陆生活
本报记者 薛志伟
9月1日,台胞孙至纬在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向记者展示证件领取凭证。 (新华社发)
9月1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民警为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办理居住证。
(新华社发)

这个9月对于在大陆学习、工作了16年之久的台胞陈柏叡来讲,是十分值得期待的。从得知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9月1日起实施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关注着居住证的最新消息。陈柏叡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一名医生,在大陆居住已有16年,他与大陆籍女朋友组成了家庭,还成了一位皮肤病领域的顶尖专家。记者采访他的当天,他正要去领取福州市颁发的五四青年奖章。

“居住证是我们在大陆台胞等待已久的一件大事,我们太需要了。”陈柏叡表示,自己在大陆工作,但由于台胞证的诸多限制,很多考试没有办法参加,甚至连医师执业资格都难以注册。

有了居住证以后,陈柏叡期待着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同等的办事待遇。同时,他也希望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够畅通无阻地注册、使用各大APP,“这样会更有利于我融入大陆的生活”。

同样怀着期盼心情的还有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支行行长朱训雄。在大陆工作的4年间,朱训雄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出差。长期旅途奔波,让他对台胞证的种种不便深有体会。持台胞证不能在电子售票机自助取票,往往要提前1个多小时到柜台去领取车票,“一次两次完全可以接受,但对于我这种经常出差的人非常不便”。同时,大陆如今流行电子支付,有些无法凭台胞证登记使用,因此他期望申领了居住证后便可消除这些生活不便。

作为金融从业者,朱训雄还需要经常与银行打交道,在某些业务往来上,往往要额外办理及提交许多繁复的手续文件。因此,朱训雄希望居住证能够等同于大陆居民身份证,能够对台胞尽量减少其他身份证明的材料,切实给予台胞便利。

“居住证消息发布以来,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台胞们的反响都很热烈。”来大陆经商已21年的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介绍,从最早自台湾来大陆需由香港、澳门转机,到两岸“三通”,再到如今居住证的出台,陈奕廷是两岸不断深化交流的见证者。他表示,在落实两岸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上,居住证的颁发是十分重要的一步,也将更好地帮助台湾居民融入大陆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