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台胞期待居住证带来更多便利:
“赶快去办居住证!”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是台商、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创业和学习生活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听闻《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后,众多台商、台胞兴奋不已。他们说,居住证实施后不仅办事方便了,其影响还将涵盖工作和生活的各个层面。

上海广禾堂草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钟宇富在大陆创业已17年,常到许多城市演讲、参观和访问。他感受到台商在大陆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例如,以前持台胞证买高铁票只能到柜台取票,这两年用卡式台胞证刷高铁取票机即可取票,有了居住证以后,他希望可以像大陆居民一样刷证即可上车。再如,以前很多平台、网站的终端和设备无法识别台胞证号码,网上申请遇到这一关就卡死了,居住证新编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钟宇富说,广禾堂在帮助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市场时,常发现他们申请信用卡、买保险、考驾照、拍车牌、社保、公积金时会遇到很多困扰,尤其是近年来很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生活都会遇到类似问题。钟宇富说:“居住证提供的便利将吸引更多港澳台同胞到内地创业、工作,不仅有利于两岸交流,也开放了更多发展空间给台湾创业者和就业者。”

麦可将文创园区是上海第一家全体验型匠人文创园区,很多独家工匠、设计及文创企业在这里“共创、共学、共享”,有望发展成两岸文创产业交汇点。园区总经理连泰瑞说,在大陆住得越久,越能感受到居住证的重要性,期待居住证带来更多便利。

连泰瑞一家在大陆经商已20多年,三代10多口人都居住在上海,文创园区内有台商创业者、台籍管理人员和实习生近百人。他说,以前小到孩子玩游戏、取票、网络注册各类账号、线上理财,大到申请贷款、社保、就医,只要一遇到需要输入18位身份证号码的情况就行不通了。连泰瑞说,所幸种种不便都将在领取居住证后画上句号。只要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台胞将可以完全融入大陆生活,感受到大陆生活的便利性。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青创客家目前在上海和厦门都有创业基地,基地内共有100多位台湾年轻人,园区总经理虞慧芳经常在上海、厦门、台北三个城市间往来,常会觉得买高铁票、住宿等都很不方便。特别是进驻企业要创立微信公众号,注册时需要身份证18位号码,只能借大陆员工的身份证来用。虞慧芳说,近年来大陆网络、技术的发展,结合身份证的使用,显著提升了居民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性,但常住大陆的台胞却常常因台胞证问题不能享受这种便利。她相信,推出具有智能芯片的居住证后,能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