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好纪律处分“后续文章”
饶 曦

近年来,四川锦江区纪委探索启动了对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试点工作,对受处分干部“不抛弃、不放弃”,着力写好纪律处分“后续文章”,形成了容错纠错、鼓励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锦江的试点工作既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更让他们有了干事创业的心气和机会,力促“问题干部”成为“有为干部”,这种做法得到了一致认可,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要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还必须做好纪律处分的“后续工程”。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要分级分段开展工作,坚持严管厚爱。建立“一帮一”分级教育帮带制度,对受处分的干部开展帮带工作。分类分段实施教育关爱,紧密结合干部思想动态,在“敏感期”注重思想沟通、“认同期”注重氛围营造、“巩固期”注重工作激励,力求工作质效。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机制,激发干事热情。优化考核评价机制,评价干部重在看本质、看主流,对受处分干部,根据实际表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根据受处分处理干部的不同情况,采取调整交流、继续留任等方式,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进步;优化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让快干实干苦干者受奖励、不干慢干乱干者受惩戒。

(作者单位:四川成都市锦江区纪委监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