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出光伏新能源“中国名片”
钱 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中,不断加深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借此机遇,中国光伏企业深耕相关市场,不仅输出了先进的产业和产品,同时也传播了低碳发展理念和经验,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声誉。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经过多年潜心耕耘,晶科能源的光伏产品几乎涵盖“一带一路”所有相关国家,并成为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光伏新能源“中国名片”。与此同时,公司与相关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在东南亚等多个地区设立相当规模的海外工厂,为相关国家带去资本、技术、经验,培养当地光伏人才,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创造产值和税收,并加速当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让相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真正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益处,扩大“一带一路”在途经国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015年,占地约10.4万平方米的晶科马来西亚生产基地在槟城建成投产。截至今年8月份,该工厂年产能光伏电池3GW,组件2.5W,年产值达到6000万美元。现在,这座工厂员工总数达到5900人,其中80%在当地招聘,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投资最大、产值最大的工厂。不仅如此,公司在马来西亚还追加100多万美元投资,设立光伏研发中心,从事光伏组件开发、试验和测试工作。与此同时,晶科还将持续推动与当地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推进产学互动互进,普及和提升马来西亚当地人员对光伏应用的知识水平和研发水平。

从全球销售到全球制造,再到全球投资,这是晶科长期的发展战略,也是民营企业成功实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晶科以当时最低电站投标价格,即低至每千瓦时2.42美分,中标阿布扎比苏威汉1177MW光伏独立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是全球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地面电站。这一光伏行业里程碑项目,不仅对阿联酋新能源合作的开展意义重大,也对太阳能行业的国际合作、建设及运营管理、上网电价的发展趋势具有示范效用。

当前,在与世界各国的开发合作中,清洁能源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板块。“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光伏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了更多机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电力基础设施比较差,火电价格高,同时很多地区光照资源丰富,是发展光伏的理想地。

近年来,晶科能源在“一带一路”上全面布局,成绩斐然,项目储备已超过1GW。晶科能源始终秉持“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理念,致力于推动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推动光伏新能源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地球家园。

(作者为晶科能源副总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