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施联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光

本报记者 马翩宇

设施联通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发挥着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融合的基础作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光表示,这是“要想富、先修路”中国智慧的体现。“一带一路”倡议自发起之初为处于经济低洼地带的中亚地区注入经济增长动力,到推进“六大经济走廊”成型,逐步成长成熟,形成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的成熟模式。以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运输、能源管道建设为核心的设施联通,满足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最为迫切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建立起了国家间、区域间更为快捷、便利和安全的贸易通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设施联通,促进了地区经济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得到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杨光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以交通枢纽建设、石油能源管道、光缆通信线路建设等为代表的设施联通收获颇丰,成功实现了中国资本和技术与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对接,产生了一批具有示范性、标志性意义的地区项目,为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市场规模扩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实际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在公路及铁路密度、人均用电、人均互联网接入率等指标上都处于落后状态,设施联通促进了这些国家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为这些国家推动工业化、发展服务业提供了基础保障。其中,中国中亚油气管道项目为中亚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提供了接入外部市场的“端口”,促进了该地区能源产业发展;中巴经济走廊涵盖公路、铁路、能源管道及光缆设施建设,从内陆延伸至瓜达尔港,打通了贯穿南北的贸易通道,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中欧班列、匈塞铁路等项目成功推进,为中东欧地区构建交通物流网络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支撑。通过设施联通,不仅密切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也带动了整个区域的经济和贸易一体化。设施联通的意义不仅在于双边层面的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更将以双边项目为基础,最终实现更高层次的区域一体化。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六大经济走廊,目的就是以跨国家、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推动地区经济、贸易及市场相融合。

走过了5年的历程,设施联通为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收获了很多可喜成果。杨光表示,设施联通要与地区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交通、物流、通讯网络的搭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比如在港口、公路及铁路枢纽周围因地制宜地建设工业园区、服务贸易园区等,发展配套产业,形成集聚效应,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基础设施的经济效益,确保项目的可持续性,避免出现债务无法偿还问题。此外,还需为设施联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从而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多样化的融资选择及灵活的金融工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