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明天比蜜甜

我叫邹根女,今年65岁,是江西新干县七琴镇洪家村人。早年,我曾当过大队妇联主任,是个老党员。开会时,领导常说:“党员要带头致富”。我把这句话常挂心头,并下定决心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走出贫困山区,过上好日子。

改革开放前,我是一个手握锄头刨食吃的典型农民,靠挣工分吃饭,出工一天得6分,一个工分约合8分钱,做一天可得4角8分钱,辛辛苦苦干一年,只能赚到150元钱。那时我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衣服,吃的是自己种的粮和菜。只有逢年过节,才舍得买几斤肉,让全家人打打牙祭。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村里,解放了农民致富的思想。胆子大的走出深山,进城打工,赚了钱又开了眼界。从外出打工的农民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1996年,我向亲戚朋友借了10多万元钱,用近一年时间,在县城城南邓家村附近建了一幢楼房,终于从深山走出来,搬进了县城。2005年我在县城的家里开了一间饮食店。楼上住人,楼下开店。我抓住城里人怀旧的心理,主打柴火灶饮食,让顾客品尝“农家风味”“妈妈的味道”。想不到生意越做越好,天天顾客盈门。经过10多年的打拼,我早已还清欠账,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人。

我性格开朗,广结人缘,店里常常高朋满座,人气旺,财气好。我还喜欢帮助别人,只要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有求必应。我更乐意做“和事佬”,热心调解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我始终认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现在,我早已过上小康日子。进入新时代,我决定要将日子过出新花样。在放下锅铲休息时,我走进县老年大学“歌咏班”学习。别瞧我大字不识几个,是个文盲、歌盲,但我不自卑。我认为,既然“盲”,那就更要学,没有谁天生就会,我从发音学起,学咬字,学唱歌,大大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经过两年的学习,我学会唱好多首歌曲。为了锻炼自己,我常“厚着脸皮”央求老年大学的军鼓宣传队带我下乡看演出。有时,我还会“蹭歌”一曲。我最拿手的“主打歌曲”是《我们的明天比蜜甜》。“甜蜜的工作甜蜜的工作无限好啰外,甜蜜的歌儿甜蜜的歌儿飞满天啰喂,工业农业手挽手齐向前啰喂,我们的明天我们的明天比呀比蜜甜啰!”每当唱起这些歌词,我的心中无比幸福。 文/邹根女口述、罗小群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