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棚户区建设应注重土地绩效
单立文

近日,笔者调查发现,高密市乡村棚户区改造建设加快步伐,农民迁新居住新房,成为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城里人,笔者不禁为棚户区建设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叫好。但是,也从中发现有的地方对棚户区建设存在肤浅认识,做法简单粗暴,使农村棚户区建设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符。

简单并村。有些地方的农民认为棚户区建设就是合村、拆迁、上楼。同时,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过于简单,将几个村庄用加法凑堆了事,导致棚户区建设外延不变,浪费土地。

盲目圈地。有的地方借口棚户区改造,默许企业盲目扩张规模,集体圈地,出现新圈地运动。由于摊子大,供给不足,导致厂房闲置。

农者不农。农村青壮劳力普遍进城打工,空心村、空心户涌现,让留守老人、病弱妇幼成了土地耕种主力,地多人弱,导致耕地闲置、土地荒芜。

笔者认为,棚户区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阶段,地方政府应正确理解,因地制宜,克服盲目、一刀切的做法,切忌数字论,实行土地集约经营,将棚户区建设、土地改造由外延规模扩张向内涵集约深化。

笔者建议:一是棚户区建设要服从规划,兼顾土地集约。既要顾及农民利益,释放内生动力,也要提高土地使用价值和利用效率,防止土地闲置,造成浪费;二是棚户区建设要保护耕地,就地消化农村劳动力。应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棚户区建设向内涵、纵深发展;三是棚户区建设要有为土地提供后续保障的考虑。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提供就业机会。同时,设置生活保障基金,对弱势群体提供救济保障,使其生活无忧,生活幸福。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山东高密市支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