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铺路石精神点赞
徐 达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行各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这自然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尤其是在教育科研、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无数劳动者以铺路石般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种可贵的铺路石精神值得点赞。

铺路石精神是勇于担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举起右拳宣誓时,责任的重量让我感到踏实”,正如一位青年医师所言,当责任成为信仰,使命成为力量,便演绎出“生命至重,贵于千金”的职业担当。在洪水泛滥的江河旁、流感肆虐的病毒前、地震倒塌的瓦砾上、援藏援疆的最前方,广大医务人员总是战斗在第一线,与死神搏斗、与病魔抗争,用对生命的爱,托起新生的希望。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正是党和国家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

铺路石精神是甘于奉献。“讲台之上,一支粉笔绽放智慧之花;书桌旁边,谆谆教诲引领学海无涯。”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甘为人梯、不辞辛劳,在传道授业解惑中,用铺路石精神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尤其是一些教师来到艰苦贫困、师资力量薄弱的地区支教,绵薄之力中透出奉献的光辉,为振兴乡村教育增添了力量。

铺路石精神是埋头实干。“他像一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铺路石子,不甚光鲜,却坚硬、倔强;但内里包裹的,是柔软的心。”共产党员廖俊波在担任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委书记期间,自觉践行党员宗旨意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让贫困落后的政和县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应牢记使命职责,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铺路石精神是创新进取。“我们这一代,你们及以后的二三代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郭永怀曾这样对他的学生说。一句看似简单的话,却道出了为祖国科研事业奋斗的决心。多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披荆斩棘,在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正是他们创新进取的铺路石精神,使我国站在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起点。

一支可以燃烧的蜡烛,它的价值不是点缀已然灯火辉煌的殿堂,而是融化寒冷,驱散黑暗。甘当“铺路石”的人,不仅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远见,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时下,有的人干事创业追求“显绩”,却不愿做“潜绩”。事实上,“显绩”往往需要“潜绩”的不断积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需要大量默默无闻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有人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都呼唤人们以铺路石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广大劳动者只有坚定信念,把铺路石精神发扬光大,才能把有温度的初心化为有力度的行动,才能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征程中,让人生在奋斗中熠熠闪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