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对ICO监管将更加严厉
盛松成

近日,针对币圈的强监管引发了广泛关注。8月21日晚,一批涉及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币发行)的微信公众号突然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并停止使用;22日,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社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商场、酒店、宾馆、写字楼等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虚拟货币推介宣讲等活动。事实上,我国对ICO的监管一直很严厉,并将其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和非法发行证券”。预计未来中国对ICO监管会更加严格。比特币交易也应得到规范。

ICO的迅速发展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是很正常的。ICO具有众筹、募集资本的功能,放任发展有较大的潜在风险。大量没有前途的项目甚至项目本身就是欺骗圈套,不仅让投资者承担巨大风险,也让真正区块链创业团队颇多抱怨,实际上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后果。2017年9月4日,央行等7部门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叫停ICO。这次整顿主要是发出风险警示和保护投资人利益,对迅速改变ICO乱象,有相当大的意义。

此次微信整顿也是加强监管发出的信号。腾讯在官方回应中表示,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被永久封停。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价格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跌去70%,加密货币总市值从1月初的8000多亿美元高点跌到了目前的2000多亿美元,但其中仍不乏中国玩家。这使得监管层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域延伸到了虚拟货币。

早在2014年初的比特币牛市中,笔者曾连续发表了两篇文章——《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以比特币为例》和《货币非国家化理念与比特币的乌托邦》,明确提出比特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也不能取代货币。因为比特币不仅自身没有实用价值,也没有国家信用支撑,没有全社会商品生产和交易作为保证,因而不具有货币的价值基础,难以作为本位币履行商品交换媒介职能。由于比特币没有法偿性和强制性,流通范围有限且不稳定,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因而很难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此外,比特币的数量规模设定了上限,难以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要,且缺少中央调节机制,与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不相适应。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离得开货币政策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运用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才能调节利率、汇率、物价、就业、经济增长等。如果任由虚拟货币泛滥,目前的国家经济形态就会不复存在,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这些原因都使得比特币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但是,由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能够实现点对点匿名转账,因而对于中国资本项目管理和洗钱监管是一大挑战。监管层应该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针对利用虚拟货币从事违法行为的人实行更加严厉的监管。

政府部门的大力监管对区块链行业是好事,通过治理ICO,驱逐数字劣币,可以让区块链发展得更加稳健。预计未来中国对ICO的监管还会更严。

(作者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