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不能仅靠敲警钟
叶金福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素有“中国黄桃之乡”美誉。当地大力发展黄桃种植,目前面积达2.26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000亩,总产量240万公斤,覆盖贫困户1294户。图为工人在给黄桃装箱。 胡攀学摄

近日,一位在企业分管安全工作的朋友谈起安全话题时,不无自豪地说,他们企业对安全工作非常重视,经常召开专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给大家常敲安全警钟。当笔者问起除了常敲警钟之外,还有没有其它措施确保企业的安全时,朋友摇摇头反问道:难道常敲安全警钟还不够吗?笔者不禁想,企业的安全,仅靠常敲警钟就真的能安全吗?

众所周知,企业发展壮大除了企业信誉、产品质量、员工素质等多方面因素之外,最为关键的是安全,尤其是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它关乎每一位员工生命,关乎企业财产安全。因而,很多企业都视安全为企业的“天”,把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以确保企业平稳、有序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企业经营者,表面上看对安全工作十分重视,不是制订一系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就是层层与员工签订安全责任书,或是经常召开员工安全工作会议。这些安全措施在平时的安全管理中确实有必要,能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强化员工安全责任,也能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但笔者以为,在企业中,安全管理仅仅靠给员工“常敲警钟”还远远不够。

除了制订安全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召开安全会议之外,企业更需要把各方面安全知识传授给每位员工,并提高每位员工的安全处置能力。比如:在消防安全方面,应该定期邀请消防部门给员工培训消防知识,并根据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消防演练,包括逃生演练、灭火演练等;生产安全方面,应邀请一些技术专家,针对生产过程中安全多发环节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员工人人熟练掌握。因为,企业的安全工作不能有任何纰漏。

笔者认为,企业安全既需要常给员工敲安全警钟,更需要让每位员工都熟练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以及一旦遇上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安全处置能力。只有每位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知识和安全处置能力提升了,企业安全才能真正有效地确保万无一失。 (作者单位:浙江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