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住有所租不再难
心 月

不知不觉中,租房生活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已经变得非常普遍,租房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租房,最吸引人之处是能给租客带来便利。付出了租金,带来时间的节省。工作地点变化、孩子上学接送、老人看病就医等,在一线城市租房的需求非常旺盛。好的学校和医院周边、商务楼宇扎堆的金街银地,经常是一房难求。所以,一线城市租房的供给端自始至终都是偏紧的。

于是,扩大供给就变得十分迫切。对政府而言,应该制定详细可操作的政策,鼓励有多余房产的城市居民拿出自己的房产出租。用合理的税负、简便的方法,打消这些人的顾虑和担心,促使他们拿出多余的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在一线城市,有多少租户就有多少房东,对这些房东而言,他们多余的房产如果不用来出租,也是一种浪费。如果租金合适、合法纳税,不仅能增加财产性收入,也有助于增加城市税收。

为什么要大力鼓励城市居民进入租赁市场?因为多样化的租赁房源掌握在居民手中,只有这些居民踊跃拿出多余房产投入租赁市场,租户在价格和地段上才可能有更多的选择。目前,租户多样化的需求主要靠居民多样化的房源来满足。在名校、医院、商业区等稀缺资源集聚地区,租金长年居高不下,房东底气十足,租户望而却步,亟需扩充房源。

房地产开发商进入租赁市场好不好?当然好。目前看,一些品牌地产商开始打造长租公寓,因为推出的是精装产品,价格不菲,应该能够满足高端租户的需求。虽然只是满足了一小部分人的需求,还是应该为之点赞,毕竟增加了有效供给。企业和城市居民进入租赁市场都是为了赚钱,但企业投入巨大,加上对长租公寓的管理,企业的运营成本并不低。所以指望企业来满足广大中低端租户的需求是不现实的。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调动和保护城市居民进入租赁市场的积极性。

不久前,北京成为首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预示着各级政府部门也将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今后,能否有大批廉租房进入市场,是广大中低端租户的期盼。但是,如果位置偏远,即便租金便宜,也会令租户踌躇万分。毕竟租房的本质是为了便利和实用。

如何实现美好的租房体验,则是一个系统工程。房产中介在整个租赁链条中起着关键作用,它掌握着租户和房东的大量信息、数据。所以,房屋租赁市场信用体系的构建、大数据的连通,中介责无旁贷。中介之间的信息,不应该是互相封锁而是需要共享的。这样,通过信用数据平台,优质租户找到优质房东的概率会增大,房东也不再对租户一无所知,而是能查询到租户大致的租房轨迹。

住有所租,倘若能有更多房源供选择,有更温馨美好的居住体验,甚至能够实现租购同权,相信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租房。因为不断变换的生活环境,会带给人们美好的憧憬,每一段不同以往的租房生活,都能让人感受变化,触摸新奇,更多一分人生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