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坚才能拔穷根
肖新超

家住河南项城贾岭镇大刘行政村村民王大军,早年因丈夫病逝欠下6万多元外债,孤儿寡母,家中的重担都压在了她身上。那时候,王大军一家靠着5亩责任田生活,仅能解决基本温饱。为了增加点收入,她有时也打些零工挣点小钱,维持日常开销。后来,儿子考上了大学,高昂的学费给她家的生活增加了负担。村里了解到她家情况后,将她和儿子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再这样贫穷下去了,孩子更不能一直头顶着贫困户这顶帽子,必须要脱贫!”王大军在新来的驻村书记高友尚帮助下,逐渐振作起来。这几年听说村里有些人春季帮工采摘茶叶都致富了,王大军也想去试试。

采摘茶叶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如采摘小嫩叶,不熟练的话一天也采不到多少。刚开始时,王大军一天只能采到2斤左右,每斤劳务费50元,一天下来仅能挣个100元左右,后来熟练了,一天能挣到200多元。采茶的时间一般在20来天,她基本保证有4000元的收入,但采茶是有季节性的,只靠这一项,还是摆脱不掉贫穷。王大军想着再承包几亩别人家的土地,但钱不够,于是她从市扶贫办申请到了6000元贴息贷款,开始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在春季,王大军种了3亩小棒糯玉米,成熟后拿到市场上零卖,每个卖1元,能收入五六千元。到了秋季,她种上白芝麻,加上承包的几亩地,总共种了10多亩,除去人工费,每亩地能赚到1500元。同时,无论是种糯玉米还是白芝麻,种子、化肥都是扶贫办免费提供的,这让王大军减少了开支。

2016年,市里在她们村建立了扶贫基地,专门招收像王大军这样的贫困户来编藤椅。手快的,每天能编10个,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个1500元钱。干这活,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地里忙的时候也不耽误。2017年,除去家里正常开销,王大军家存下了2.5万元。由此,她家不仅成为镇上第一批脱贫户,还被评为项城市设立的“脱贫之星”。王大军的儿子去年研究生也毕业了,在深圳一家外企工作,年收入20多万元。

王大军的例子表明,项城市出台的扶贫好政策,使得行业扶贫更全面,产业扶贫更精准,有效帮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并且能够确保持久稳定脱贫致富,带动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成为文明乡村建设示范村。项城市还成立了精准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委员会,与贫困户签订社会帮扶协议,由企业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万元小额贷款,并在各贫困村建立扶贫基地,吸引企业建厂,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作者单位:河南项城市委组织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