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必填表格压缩到二十一张——
新疆昌吉州建立基层填表准入制
本报记者 马呈忠

“今年我们在计生、党建、扶贫等领域要填的表格少了很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上。”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赴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采访时,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朱小仓说。

今年5月初,昌吉州按照“能清则清、能并则并、务实管用、全面压缩”的原则,将原来要求基层必须填报的表格从313张压缩到21张;同时,建立了基层填表准入制度,规定未经批准的表格不得向基层下发填报,切实为基层减负。

据悉,昌吉州对基层60项具体工作的流程、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厘清了工作中把握不准、界定不清、口径不一等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提供了操作蓝本,推动基层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中标准不一打乱仗、表格过多负担重、落实情况督促难等问题,我们多措并举增强基层工作的实效。”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万军表示,昌吉州从严控制准入表格,规范表格下发流程,所有下发到村、社区填报的表格,须经相关部门审批。比如,基层党建类表格须由州党委组织部负责审批,才能下发基层填写。未经批准的表格,村、社区一律不予填报。

以前,一些涉及农作物播种进度统计、团员情况统计等表格,由各单位的下级单位或设在基层的机构填写完成,结果一度转由村、社区人员填写,增加了基层组织机构的压力,分散了基层干部办事精力。现在,按照表格准入制度,基层可以拒填不在必填范围内的表格。

对于填表压力,昌吉市机关工委驻北京南路街道金融街道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祁天成深有感触:“刚到工作岗位时,感觉基层填写报表太多,很多部门的表格都要发到社区填写,重复报、多头报现象严重。每天有两三个小时填表,有时还要加班加点。填表牵扯精力过多,其他工作就要打折扣。填表准入制度改革,实现了基层工作人员回归为民办事属性。”祁天成说,现在每天花费在填表上的时间少了。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的时间多了,能腾出更多精力为群众办实事。

与此同时,昌吉州启动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集“提醒预警、实施监督、统计分析、排名定等、跟踪问效”等功能于一体,对63项工作大数据网络进行闭合管理,即将试运行。韩万军表示,信息化平台将助推基层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让数据多跑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