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批评难觅 乐见评委吐槽
□ 丰 悦

我们乐意见到,能有更多的专业人士扮演好“仗义执言”角色,以其之谔谔,抵御俗世之诺诺,齐力推动我国电视剧发展由大到强

前不久,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发,颁奖现场看似并无多少亮点,倒是该奖评委见面会上相关评委的吐槽,令人在略感诧异之余,不免心生赞佩。他们不似人们想象中那样一味地“唱赞歌”,而是抛却顾忌坦陈一己之见,其观点甚至非常尖锐。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委赵立新表示,从今年国产剧整体水平来看,大量电视剧价值观已经模糊、糊涂、不值一提,甚至很危险了,很多电视剧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虚假、不真实、胡说八道。他还进一步批评,现在影视圈资金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先进,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内容越来越空洞,艺术的审美表达越来越粗糙。

不只是赵立新,导演高群书也有话直说:“电视剧发展很滞后,一些所谓的爆款是对社会的一种破坏,是对社会整体道德标准、思想意识的破坏。很多制作很粗糙、台词都说不清楚,不知道在演什么,突然就变成了爆款,太可笑了,这是不应该出现的现象。”他认为,现在一些人把电视剧当成了谋生、圈钱、上市的手段,相应则忽略了创作性。

细究不难发现,这些年来,尽管我国的电视剧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体量上够大,然而,距离真正做“强”依然存在不小差距。有资料显示,自2000年突破10000集开始,国产电视剧平均每年以近千集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12年更达历史巅峰,产量达17000集,接连拿下产量世界第一、播出量世界第一、观众数量世界第一。在数量飙升的同时,国产剧“大而不强”、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以能够查阅到的2015年情况来说,当年全国拍摄电视剧集16000集,播出仅8000多集内容,50%的剧目竟然被束之高阁,难见天日。

众所周知,影视剧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一部剧作拍摄完成动辄花费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每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拍摄出的那么多作品,居然“出师未捷身先死”,不能不说是经济、文化资源的巨大浪费。难怪赵立新痛叹:“对不住那么多的钱!对不起好的技术和做戏体量!”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面对电视剧行业发展现状,固然需要肯定与鼓励,但更重要的是应当有理性的声音中肯地指陈弊病,以使电视剧从业人员更清醒地把握现实,找准自身定位。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严肃认真、一针见血的影视文化批评仍显缺乏。很多情况下,影视文化传播当中只有赞语,没有反思;只有炒作,没有批评。面对一部电视剧,影视行业圈内的同道者基于情面抑或其他说不得的原因,往往是颇多溢美之词,即便有些人职业良知未泯,至多“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由此,这一行业纵然“乱云飞渡”,表面来看依然一派歌舞升平的皆大欢喜气象;由此,也才出现诸如平庸为天才、低俗为高雅、虚伪作纯真、恶俗作性情等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业风气。

有鉴于此,此次白玉兰奖相关评委不向世俗势力低头,不说不痛不痒的场面话,不讲求“你好我好大家皆好”,而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种实事求是的负责任态度实在难能可贵。他们有见地的批评之声,借助评奖、颁奖这个平台,借助新闻媒体的传播力量,得以放大,引起行业内外各方面人士的广泛关注,有助于影视从业者的反省,有助于社会公众艺术鉴别力的培养,也有助于良好文化批评的重构。

为了能够提质增效,更多地向社会奉献文化精品,近年来,电视剧监管部门着力采取种种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可毕竟,促进电视剧在新时代条件下的振兴,需要来自多方面、多环节的努力。我们乐意见到,今后,能有愈见其多的专业人士扮演好“仗义执言”角色,以其之谔谔,抵御俗世之诺诺,齐力推动我国电视剧发展由大到强,迎来众望所归的绚丽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