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比赛我做主
□ 李芃达

一场重大赛事,让各路互联网平台使出浑身解数,不同的人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收看方式,更为今后类似的体育赛事提供新的打开方式

刚刚落幕的俄罗斯世界杯的硝烟随着高卢雄鸡的二度加冕渐渐弥散,可围绕世界杯展开的话题仍然是大家茶余饭后点击量最高的谈资。

从紧张激烈的足球比赛到各大豪门的当家球星;从俊朗帅气的“男模队”到光鲜亮丽的“太太团”;从俄罗斯各地的风土人情到活泼可爱的世界杯吉祥物……2018年的夏天,世界杯给大众带来的疯狂不仅仅停留在赛事本身;撸串、喝啤酒、听段子、看视频、发表情包、刷朋友圈……真伪球迷们对本届世界杯的参与方式也不单单表现为观球而已。

为此,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就“世界杯期间用户观赛平台选择及自制节目、活动参与情况”这一话题对球迷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有78.9%的受访球迷表示关注世界杯最主要的原因是喜爱足球并享受赛事带来的激情,而被世界杯里各种玩乐项目吸引的球迷总量也占到了77.3%。可见,赛事本身固然博人眼球,同时,玩乐也越来越成为大家参与世界杯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让“看球+互动”成为用户首选的观赛模式,个性化、定制化的特点迎合了男女老少的不同口味。相比四年前,2018年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达也大大拓宽了资讯渠道。根据易观的调研结果,互联网的渗透比例已经达到94.1%,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习惯通过PC端或移动端收看比赛和新闻。

赛事直播方面,央视、优酷、咪咕三足鼎立。咪咕视频推出的“上帝视角”“饮水机视角”“巨星视角”“教练席视角”等有趣而富有创意的多视角服务,把传统的“导播让看什么看什么”变成了“用户想看什么看什么”,增强了用户观看比赛的自主性;而与多视角服务相得益彰的多屏同看功能,则让用户可以在同一场比赛中实现任意四个视角的同屏观看,如果是同时进行的不同场次比赛,用户可以通过该功能同步观看到四路直播,真正做到了我的比赛我做主。

新闻资讯层面,以腾讯新闻、新浪新闻为代表的应用均腾出大量版面制作相关专区,为丰富世界杯资讯内容作出贡献。除此之外,微信、QQ、微博等社交应用也充满着大量的世界杯内容帮助球迷全方位沉浸在世界杯的氛围之中。腾讯体育、懂球帝一类的垂直体育类APP,不仅提供相关赛事资讯,更在球迷社区组织互动讨论,创造更多世界杯参与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集资讯传播和用户互动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短视频在本届世界杯一经亮相便表现不俗,充分调动了各类人群的参与热情。在易观的此次调研中,就有超过一半的受访球迷表示在本届世界杯期间浏览、制作、上传过相关的体育短视频。

作为用户参与度最高的短视频平台,腾讯体育打出了“好玩视界杯”的口号,在新闻客户端推出了短视频聚合的“小视界”页卡,并联合微视、快手、B站、梨视频等垂直平台,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短视频传播矩阵。这其中不但有来自前方报道团拍摄的场内外花絮小视频,还有101女团、NBA主播等娱乐明星出品的世界杯热点与生活化内容。

而梅西等足坛巨星亲情奉献的独家短视频更让球迷们直呼“过瘾”,也令腾讯体育来了一次流量、好评双丰收。例如,梅西展示自己真实可爱一面的“不会受邀参加C罗婚礼”的短视频,就在第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这类点赞、评论、转发分享的互动方式使广大球迷刷了一波“存在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自己融入了世界杯。

同时,用户也可以亲自拍摄个性内容,通过跳空气足球舞等方式参与到世界杯的狂欢中来。在短视频领域,很大程度上需要用户凭借自己的创意生产出脑洞大开、令人捧腹的内容。这点上,腾讯体育广泛的用户覆盖与丰富的内容承载平台无疑能够发挥较大的优势,而在世界杯期间,用户的创造热情也会相当高涨。

无论是通过黑科技把观赛主动权还给用户的咪咕视频,还是凭借社交属性推动用户进行线上互动的腾讯体育,这个夏天各类互联网平台都使出浑身解数尽可能让球迷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杯打开方式,World Cup已然成为全民参与的“我的”Cup!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