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工学院学生提前一年被抢订一空
技能人才成“香饽饽”
本报记者 韩秉志

记者近日在广东省调研发现,在学生的就业去向上,广东不少技师学校的学生提前一年就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比如,在深圳技师学院,许多企业已经开启了对该校2019届毕业生的争夺大战。

“如果能提前一年与技工学院毕业生签订合同,‘锁定’高技能人才,给学生发工资缴社保,我们是非常乐意的。”深圳市永利八达通公司总经理陶永庆告诉记者,通过与深圳技师学院实施校企合作,每年能招到20多个毕业生,但今年只“抢”到5个,因为跨境电商物流人才供不应求,已成为各家物流企业争夺的对象。

当前,我国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其中一个方面体现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不足,部分新成长劳动力的实践能力难以跟上市场变化。从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需求来看,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

广州创乐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刚表示,以激光产业为例,目前很多日常生活品的生产都需要激光技术,激光也成为传统企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工具。但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核心激光技术人才的缺乏开始成为制约激光产业发展的难点。

为了改变“技工难求”的局面,一些地方依托技工院校积极开展探索。但一些企业负责人坦言,尽管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但由于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数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

针对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低、经济待遇差、成长通道窄等问题,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拿出一项项真金白银利好政策。国家层面出台了《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各地政府也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在人才落户、职称评审、学历认定等方面,给予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优惠政策。

长沙的“长沙工匠”铸造工程,西安的“西安工匠”评选活动,反映了当下各地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高需求。长沙市计划在5年内,围绕先进制造领域培育引进15万名技能人才和3万名高技能人才。对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层次奖励的高技能人才,政府将给予个人100万元奖励。西安市则在奖励技能人才的同时,开展“西安工匠”和“西安十佳工匠之星”评选活动,以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专家认为,在变化迅猛的产业格局下,当前技能人才培养还远远滞后于市场需求,甚至出现供需脱节。在提高待遇的基础上,要鼓励校企合作,帮助学校与市场对接,在人才培养上更加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从而培养一批来则能用、用则有效的高素质青年技能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