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福田区
打造智慧城区“最强大脑”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市福田区政府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日前投入使用,通过“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打造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有情感、能记忆的“最强大脑”,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区建设。

据介绍,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以“预警监测S平台、综合治理M平台、决策支持A平台、公共服务R平台、基础技术T平台”为载体,开发“100+”应用系统,构建“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的“SMART”新型智慧城区架构。目前,“一中心、五平台”已搭建完成,“百系统”规划开发102个,已建成32个、在建45个、筹划25个。

S(Surveillance)平台是“最强大脑”的感知中枢,通过布设监控探头、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汇集分析社情民意,全方位、无死角监测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同时,S平台上的金融大数据监测系统运用金融大数据监测辖区5万多家企业,降低群众投资风险。此外,还有安全生产领域规划建设“安全隐患一张图”、危险边坡智能监测预警、地陷智能监测预警等12个系统,对辖区公共安全风险点进行调查、辨识、评估、建档,保障中心城区健康、稳定、协调、有序运行。

M(Management)平台是“最强大脑”的控制中枢,它打通了司法、公安、交通、安监、消防、环保、文化等条状业务系统,突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施共联共享运行机制,实现日常管理的效率提升、应急指挥的统一联动和社会治理的方式优化。

A(Advice)平台是“最强大脑”的决策中枢,以数据为基础客观展现相关领域运行现状,针对经济、民生、城区治理等业务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和全过程的分析研判,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此平台以问题为导向,让决策者“运筹帷幄”,通过建立“六库”,即政务知识库、案例库、预案库、模型库、问题库、感知库,在社会治理领域从发现问题入手,解决长期困扰社会治理的“顽疾”。

R(Resources)平台是“最强大脑”的情感中枢,通过创新方式、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向企业和居民提供全天候、多元化、有温度的公共服务,促进辖区生活便捷化、优质化,让群众更省时、省力、省心。

T(Technology)平台是“最强大脑”的记忆中枢,在全区建立统一的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智慧城区运行提供基础支持,从源头实现数据共融、资源共用和服务共享,实现数据的统一监管、互联互通、网络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