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深圳发布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审批不见面 办事少跑腿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建设“数字政府”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突破口。日前,深圳市政府发布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统筹发展电子政务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

近年来,深圳先后被评为国家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和国家首批信息惠民试点城市。按照“打造一流智慧城市”、推进“智慧城市+政务服务”改革的部署,深圳正在开展“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其中,“不见面审批”就是重要成果之一。

“不见面审批”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重构审批业务规则,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实现申请人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不需要见面就能审批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精简材料、数据共享等改革创新,为企业、市民带来公平办事、高效服务和过程顺畅的办事体验,做到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

深圳此次推出的1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是在近年来既有政务服务改革成果基础上,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遵从“便利、规范、高效、共享”的理念,通过业务流程优化,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申办、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签发电子证照、线下快递送达纸质证照等审批结果,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降低市民和企业办事成本,努力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少跑腿。

按照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深圳着力构建集成化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通用的市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包含统一申报系统(网厅系统)、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一窗式综合受理系统、统一审批系统、市权责清单系统和“两个网页”等6个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

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统一服务入口,将深圳网上办事大厅建成政务公开、行政许可、投资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信用等行政审批服务的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做到线下业务线上办,群众办事只需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即可全流程网办;进一步完善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等服务渠道,开通“掌上办”“自助办”,不断提高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比率,强化物流快递服务,实现多渠道“不见面办事”。

首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主要着眼于市民和企业办事体验,集中在市场监管、人力资源保障、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领域,尤其是小汽车摇号、网约车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保安员资格证核发、商事登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港澳通行证、应届毕业生接收、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服务、养老保险金领取等11类事项,均属于日常业务量大、市民期望快速办的高频服务事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