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双创” 升级版来了!
本报记者 黄 鑫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工信部要求各地要全力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共享、创新活跃、保障有力的“双创”新生态,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制造业“双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要全力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共享、创新活跃、保障有力的“双创”新生态,进一步汇聚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力量和资源,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努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王新哲介绍说,目前,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协同的制造业“双创”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

为了推动制造业“双创”,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组织实施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了支持制造业“双创”的财税、金融和就业等配套政策。北京、上海、河南等近30个省市,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和比较优势,制定并组织实施系列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完善制造业“双创”体制机制以及配套财税、金融和就业政策。

通过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我国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据统计,围绕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区域合作等4个领域,工信部共遴选实施了116个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引导和支持冶金、食品、钢铁、电子、机械、家电等行业企业“双创”平台建设,构建产业创新生态。截至目前,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71.5%,中央企业建成各类互联网“双创”平台121个,为超过200万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双创”平台正成为技术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的高地、资源协同与供需对接的核心载体。

制造业“双创”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据介绍,结合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工信部支持了9.9万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与自对标,引入多种先进管理工具和方法。截至目前,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7.4%和47.8%。截至2017年底,工信部公告的两批20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共入驻企业3300家,服务纺织服装企业14000家,服务品牌680个。

此外,围绕支撑制造业“双创”发展的网络、软硬件、平台等技术基础,我国不断加强通用芯片、智能传感、工业云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攻关,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开展工控安全监测和检查,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目前,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速率分别达到20.2M和19.1M,提高54.9%和54.3%,中小微企业的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降幅超过15%,低成本、模块化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小企业进一步得到普及推广,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启动建设,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制造业“双创”工作目前仍处于试点起步阶段。王新哲坦言,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平台服务水平不高、技术支撑能力薄弱、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不足、产业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仍很突出。比如,大多数“双创”平台以提供普适性信息为主,基础研究不足、数据积累和成果共享不够,高端化、专业化、定制化服务少,特别是面向行业提供工业设计模型、数字化模具、产品和装备维护知识库等高端服务能力欠缺。此外,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数据库、智能感知、自动控制、智能装备、网络连接、工业软件等一系列基础技术储备严重不足。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王新哲强调,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消除“双创”壁垒;深化产融合作,增强“双创”实效;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双创”活力,推动制造业“双创”向纵深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逐步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从量的积累逐步转变为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逐步转变为系统能力的提升。

王新哲透露说,要继续实施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专项,依托产业聚集区,打造一批行业特色鲜明、创业增长较快、创新较为活跃、品牌影响力强、带动作用显著的制造业“双创”示范区,推动部省共建“双创”示范基地。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提高到85%。

王新哲还表示,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制造业“双创”平台“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园,鼓励和支持在境外建设制造业“双创”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