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机遇不容错过
□ 若 瑜

人工智能被大企业垄断了吗?走进高校才发现,可能并没有。很多企业津津乐道的技术,比如阿里的城市大脑、腾讯的微信人工智能,其实都是跟高校合作的成果。同时,高校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产业前沿探索上,做了企业没有精力兼顾的部分。比如多所高校不约而同地选择研究脑机互动,正是基于未来的提前布局。

即使是在应用型研究方面,高校选择的也大多是企业不会关注,但是又有一定公共服务属性的方向,例如浙江工业大学用视觉识别技术监测小水电站水流,帮助小水电站规划调整电量,或者浙江大学做的书法古籍知识图谱,经济价值不高,但很有社会价值。这些实践证明,高校在基础研究和交叉应用研究上具有优势,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和文化传承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基础,发达国家都争先恐后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重大战略,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虽然从全球来看,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领域还在跟跑,但我们有世界领先的电商、物流、搜索大数据,随时会产生新的问题,发现新的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有可能会有技术爆发,实现弯道超车。

对中国而言,人工智能也是不容错过的重要机遇,因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转型期、城镇化的推进期。这一过程会创造出大量人工智能应用的新空间,而且这些问题是发达国家的人工智能研究不需要涉及的,只能靠中国自己解决。

要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期,人才是根本。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另一重要任务是培养本土人才。我们在看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在国内蓬勃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更加重视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高校应该静下心来,坐好人工智能这个热门领域内的冷板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用人工智能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