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保缴费,谨防猫腻

近期,不少地区公布了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企业缴纳社保有哪些基本规定?社保缴费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如何识破相关猫腻?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详解。

问:我国对企业缴纳社保有哪些规定?

主持人:我国社会保险制度主要分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保险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由用人单位缴纳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费。

我国《劳动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这意味着,社保是国家强制保险,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

问:企业不足额缴纳社保怎么办?

主持人:为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现实中,有些单位为了节省用工成本,以现金方式发放工资,不提供工资单等证据,然后以最低工资或者低于员工实际工资为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保,这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劳动者遇到少缴社保的用人单位,应当细心搜集好相关证据,通过向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等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求单位以实际工资数额为基数缴纳社保,并补缴未依法缴纳的费用差额。

问: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怎么缴费?网上代缴社保可靠吗?

主持人:有些灵活就业人员没有公司为其缴纳社保,但自己又想缴纳社保,由代理机构代理办理社保。问题在于,这种所谓的“挂靠单位”与没有单位的个人之间签订的是社保代理服务协议,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对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目前,只要是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愿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目前都可以申请参保缴费。对于已经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除了通过人社部门,许多地区还开通了银行卡、社区自助服务机办理社保缴费的服务。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