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小时全天候送货
苏宁无人车上岗了
本报记者 周 雷
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入驻苏宁小店。 本报记者 周 雷摄

6月16日,家住北京黄渠卡夫卡社区的程女士按信息提示下楼取快递,一辆印有“苏宁物流”字样的黄色小车就停在面前,送来了她在附近苏宁小店预订的早午餐。程女士由此成为了第一个享受苏宁无人车服务的顾客。

北京苏宁易购小店总经理宋锐介绍,今年4月份,苏宁物流在南京滨江一号小区进行了可乘坐电梯的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测试。经过2个月的测试和升级,6月起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入驻北京苏宁小店黄渠店,开始常态化运营。投入运营后,“卧龙一号”承担苏宁小店周边社区3公里范围内,线上订单1小时生活圈的即时配送服务。生鲜果蔬、米面粮油、冷藏食品,均可及时送达。该无人车还能在恶劣天气以及夜晚配送,做到全天候服务。

苏宁无人车结合了物联网、云计算、AI等科技元素,核心在于多线激光雷达,通过多线激光雷达+GPS+惯导等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开启它的智能化送货之路。激光雷达犹如无人车的眼睛,首先扫描出一张小区全景的三维地图,并在地图上标注每个建筑物的详细位置。再结合GPS导航信息,人工智能芯片“大脑”会自主分析并规划出精确路线。借助激光雷达和视觉实时识别技术,“卧龙一号”可以随时注意并规避周围的行人、车辆和障碍物。

苏宁小店是苏宁众多业态中与用户距离最近的业态。苏宁正在打造1小时社区生活服务圈,物流与小店紧密合作,利用无人快递车等高科技的应用,提高配送时效,打造“智慧、准时、轻简”的极致体验。未来,苏宁小店将在更多门店、校园、园区全面落地无人车配送。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开1500家苏宁小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