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农业创新团队培育新品种超过530个
汇聚顶尖力量 做强特优产业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广西集聚全区顶尖农业科技力量成立了19个创新团队,开展现代农业技术研发。目前,创新团队已培育新品种超过530个,促进了广西农业品种创新和升级换代。

据介绍,广西根据自身特色及优势产业发展需求,2009年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目前,19个创新团队分别围绕水稻、桑蚕、甘蔗、芒果、食用菌、罗非鱼等19个广西特优产业开展联合攻关。创新团队汇集了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和各地推广体系、科研机构的专家力量,专家总数达到1539名。

广西农业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陈明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农业创新团队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科研推广成果丰硕,共计研发和集成335项优质高产、绿色生态技术,制定158个技术规程,获得170项技术专利;获得科技成果奖141项,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78个。

创新团队育成的新品种表现优异。水稻团队育成的丰田优系列以1050万元转让给了广西金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造国内单一区域水稻品种使用权转让最高价格;玉米团队的桂单系列推广面积成功超过迪卡007等国外玉米“洋品种”;肉鸡团队的黄羽鸡新品种培育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甘蔗团队的桂糖系列,柑橘团队的桂橘、桂金柑、桂夏橙系列,猕猴桃团队的桂翡、桂红中晚熟品种,薯类团队的桂农薯、桂彩薯等组成了一支“桂系”农产品品种大军。

创新团队集成了一系列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新技术。柑橘团队的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和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为广西柑橘产业大规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荔枝龙眼团队研发的荔枝蛀蒂虫绿色防控技术简单易行,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亩产增加20%;肉牛肉羊团队研发的避雨遮光生态牛舍获得国家专利,在全区南部多雨地区广泛推广。

创新团队最大的特点和最大的优势在于和产业紧密结合,互促共进。芒果团队派出多名专家长期驻扎百色市,与市政府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百色芒果种植总面积已突破120万亩,总产值35亿元,百色芒果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中国欧盟互认产品。广西桑蚕产业创新团队首席岗位专家陆瑞好带领团队积极配合“东桑西移”,培育出桂蚕N2、桂蚕H9和桂蚕3号等适合本地的品种。“如今,广西已经基本实现蚕、桑品种自主化。我们团队自主选育的杂交桑品种占全区桑园总面积的80%以上,自主培育的家蚕品种饲养量占全区蚕种饲养总量的98%以上,‘两广二号’成为全国推广量最大的家蚕品种。”陆瑞好说。

“农业创新团队还搭建了产学研融合的大平台,促进了农业人才培养。广西农业科技的顶尖专家、骨干人才和未来力量汇聚于此,为广西农业品种创新、科研创新的重大突破作出了巨大贡献。”陈明伟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