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盘行动”应建立制度“防火墙”
秦风明

“光盘行动”,顾名思义,就是把盘子碗里的饭菜吃干净,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一方面是对节约理念的倡导,另一方面也是对当前浪费行为的纠偏。笔者认为,“光盘行动”仅靠媒体呼吁、个人自律恐怕难持久,还需要为制止浪费建立制度“防火墙”。

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出台意见,加强管理宾馆饭店餐馆的剩菜剩饭,明确餐饮单位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餐饮企业要在菜单上标识菜品食材分量,同时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等服务。要完善制度,形成“不想浪费、不能浪费和不敢浪费”的社会氛围。

除此之外,针对餐馆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主管部门要规范限制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额外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简化消费者举报程序,加大查处力度,减少为达到最低消费而造成的食物浪费。

“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说:“要把浪费粮食当成犯罪行为来限制。”每个人要将“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铭记在心,自觉行动起来,拒绝浪费,主动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争做节约达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